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0-27 12:53: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吉林省体育事业“十四五”规划》总体发展内容解读

  刚刚颁布的《吉林省体育事业“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全面深化“十四五”时期我省体育改革,加快构建体育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吉林体育发展新篇章,推动体育高质量发展擘画宏伟蓝图,具有引领全局的重大战略意义。

  《规划》从现实基础与发展环境、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设计。一是对我省“十三五”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期间吉林省体育事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论述。二是在总体目标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群众健身意识显著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8名,城乡居民健康状况明显改善,有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竞技体育实力不断增强。青少年体育全面发展。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每位青少年掌握1-2项运动技能。体育产业市场活力充分释放。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成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在主要任务中重点围绕落实全民健身战略,扎实推进群众体育发展;提升科学训练水平,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深化体教融合改革,助力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鼓励引导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推动冰雪产业跨越式发展;加强体育交流合作,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等安排部署。四是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保障、确保规划落地实施、实施人才强体战略、坚守安全底线等方面来保障规划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规划》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突出与国家及吉林省相关政策的紧密衔接。《规划》与《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我省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内容紧密衔接,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等方面保持一致,同时体现区域特色。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规划》强调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充分挖掘和释放体育多元化价值和功能,全省体育实现全面全方位高质量健康发展,为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重大贡献。通过6项具体主要任务,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三是力求简明务实,注重务实落地。《规划》全文约16000字,起草过程立足从吉林省实际出发,根据全国、全省体育发展形势,研判我省未来5年体育事业发展基本思路,有针对性地制定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04-2019 Jilin Province Sport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吉林省体育局网站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7        吉公网安备22000002000017号

    主办单位:吉林省体育局      联系方式:0431-88618846      网站地图      网站访问量: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 手机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