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15 09:17: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省体育局负责人解读《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

        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和过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
        近年来,我省体育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体育产业日益壮大,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但是,与建设体育强省的要求相比,我省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还难以满足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制定出台反映群众意愿、符合我省实际、适应发展需要,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操作性的政策文件尤为紧迫和必要。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现,是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具体举措,是促进我省体育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更好发挥体育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的特殊作用的需要。
        按照省政府部署,2019年9月,省体育局启动了《实施意见》起草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起草小组先后赴各市州进行调研;召集多个部门及相关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同时也借鉴和吸纳了一些兄弟省市先进理念和工作措施。在深入调研、充分讨论的基础上,2020年3月,形成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并采纳了34个省直部门、13个市州体育部门的意见。履行法定程序后,报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研究审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我省《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明确了体育强省建设的四个阶段战略目标。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到2025年,全省体育领域创新发展取得新成绩。到2035年,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
        二是提出了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的四大任务。包括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着力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针对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意见》提出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持续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针对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实施意见》提出要创新竞技体育体制机制,优化项目布局,夯实后备基础,强化科学训练,优化竞赛体系,加强训练基地建设。针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激发体育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体育产业重点领域,扩大体育消费。针对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实施意见》提出要传承优秀体育文化,丰富体育文化产品,扩大体育文化传播。
        三是提供了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的政策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财税政策,落实用地政策,实施人才强体战略等。
        《实施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体育的思想和情怀,全面贯彻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描绘出了体育强省建设的蓝图,是吉林体育发展的行动指南和纲领。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04-2019 Jilin Province Sport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吉林省体育局网站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7        吉公网安备22000002000017号

    主办单位:吉林省体育局      联系方式:0431-88618846      网站地图      网站访问量: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 手机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