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06 15:53: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做大做强冰雪经济

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做大做强冰雪经济
——《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经济的实施意见》解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经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据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及“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等重要指示精神,我省既立足当下,充分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和全国领先的人力资源、雪场设施等基础条件,又着眼长远,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顺应消费转型提质升级的大趋势,将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做大做强冰雪经济,作为加快补齐经济结构短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中之重。《意见》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经济的总体目标,明确了重大任务举措,强化了政策措施保障,为全省做好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加快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推动冰雪旅游和冰雪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路径方向。
        在发展目标上,《意见》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时间节点,提出了近期和远期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近期即到2022年,吉林省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全面提升,重点项目夺取金牌,冰雪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1000万,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亿人次。远期是到2030年,吉林省冰雪运动优势项目整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构建起完善的冰雪产业体系,冰雪产业成为全省新的支柱产业。
        在重大任务安排上,《意见》聚焦冰雪竞技、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产业4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工作安排。冰雪竞技方面,着力优化冬奥参赛项目布局,通过跨界跨项选材,提高我省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中“全项目参赛”比例;改革运动队组建机制,探索“省队市办”;升级改造吉林省速滑馆、北大湖国家综合训练基地、长白山高原冰雪训练基地等一批冰雪场馆;深化冰雪赛事活动交流,积极承办速度滑冰世界青年锦标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等国际滑联、雪联重大赛事。冰雪运动方面,推进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部队、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完善公共性冰雪场地场所设施,力争到2022年,全省各级各类滑冰场所达到500个以上,滑雪场达到60座,成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主要承载地。冰雪旅游方面,大力开发冰雪景区,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到2030年,全省建成300个含有冬季项目的A级旅游区(点);打造吉林特色旅游产品,构建“滑雪运动、温泉养生、雾凇观光、冬捕渔猎、地域特色文化”五大文旅产品体系;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开设吉林卫视冰雪专栏,全面落实与浙江等主要客源省份战略合作协议,务实推动“千万游客互换行动”;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具备条件的AAAA级及以上景区实现二级以上公路连接、AAA级旅游景区实现等级公路连接,加快建成敦白、沈白铁路;加强旅游市场管理,围绕运动安全、设施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和环境卫生、旅游服务质量常态化开展综合整治和联合执法。冰雪产业方面,实施培育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发展压雪车、造雪机、滑雪板、冰刀、冰鞋雪靴等冰雪装备器材和服饰等产业;建设冰雪产业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研发平台,加快建设吉林冰雪装备产业园、长春新能源冰雪旅游装备产业基地等园区,着力打造冰雪产业和冰雪经济大省。
        在政策措施保障上,重点从用地、投融资、财税、价格、开放合作、人才等6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支持措施。用地方面,实行“点状供地”、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预留和差别化供地政策,支持盘活林场林区闲置土地资产;投融资方面,统筹省级现有相关专项资金,加大对冰雪经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发挥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吸引带动社会资本设立冰雪产业发展子基金,支持冰雪关联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财税方面,将符合条件的群众冬季运动场地设施,纳入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范围,并按相关规定享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价格方面,确保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场所用水、用电、用气、用热价格不高于一般工业标准;人才方面,完善运动员、教练员及相关人员奖励政策、退役安置政策等。
        在工作机制上,建立省级层面冰雪经济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吉林省冰雪经济发展专家智库和咨询顾问机制。在平台建设上,重点是推进中芬合作,提档升级“冰雪产业博览会”,建设“吉林·中国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动上升为国家战略。
        《意见》还细化制定了《主要任务分工表》,明确了各项具体任务和政策措施推进实施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等,实现了从目标牵引、任务安排、平台支撑、责任分工多个维度,确保文件落地见效。 (吉林日报记者 杨悦)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04-2019 Jilin Province Sport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吉林省体育局网站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7        吉公网安备22000002000017号

    主办单位:吉林省体育局      联系方式:0431-88618846      网站地图      网站访问量: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 手机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