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8-29 17:00: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关于《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现就《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下发后,省体育局结合文件精神和吉林省近年来推进健身休闲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健身休闲产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具体实践,在广泛借鉴兄弟省市有关经验的基础上,经反复研究、专家论证,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
        二、起草过程
        按照省政府部署,在充分掌握了解吉林省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相关情况的基础上,省体育局咨询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和北京体育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相关专家学者意见和建议,在考察学习兄弟省市相关做法,不断完善的情况下,先后数次向省内相关部门、体育产业企业征求意见,履行了集体讨论、专家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法律咨询和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形成了提交会议讨论的讨论稿;同时,安立佳副省长专题听取了情况汇报,同意将《实施意见》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为四大部分,包括总体要求、工作任务、政策扶持和组织实施。其中,工作任务部分涵盖优化健身休闲产业布局、加强健身休闲设施建设、培育健身休闲市场主体、推动健身休闲产业融合发展、改善消费环境等五个方面;政策扶持部分涵盖优化引导政策、简化审批政策、完善投入政策、创新投融资政策、落实土地政策、落实财税政策等六个方面;组织实施部分涵盖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推广与交流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统计制度、加强安全监管、强化督查落实等六个方面。          
        《实施意见》有以下特色和亮点:一是体现了吉林省冰雪特色。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做好“雪”的文章以及带动落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突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优化健身休闲产业布局。特别从“规划冰雪特色产业项目、普及冰雪特色运动、举办冰雪特色赛事、建设冰雪体育设施”等方面对冰雪健身休闲产业加以规划设计;二是体现了可操作性和普惠性。设计打造具有吉林特色的冰雪活动和健身活动品牌,创新发展更多“冬夏并举、贯穿四季”品牌计划,从而普惠更多健身人群;三是体现了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新理念。充分借鉴了先进省份的经验,突出健身休闲产业与健康、旅游、养老、文化等产业相融合,搭建“健身休闲+互联网”平台,内容深度更加全面,发展理念更为先进。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04-2019 Jilin Province Sport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吉林省体育局网站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7        吉公网安备22000002000017号

    主办单位:吉林省体育局      联系方式:0431-88618846      网站地图      网站访问量: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 手机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