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体育动态
发布时间:2020-12-31 15:06: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吉林省滑雪场建设布局规划(2020—2025年)》正式发布

       经省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吉林省滑雪场建设布局规划(2020—2025年)》正式发布。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加快推动我省滑雪场建设,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委联合印发的《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文件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本着科学规划、统筹布局的原则,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前期准备的基础上,省体育局与省发改委共同起草了《建设布局规划(征求意见稿)》,先后4次向省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同时,《建设布局规划》履行了专家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和集体讨论等程序。11月16日,阿东副省长专题听取了《建设布局规划》的汇报,提出完善意见后形成了《吉林省滑雪场建设布局规划(2020-2025年)》(送审稿)。11月18日,省政府2020年第34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建设布局规划》。12月11日,《建设布局规划》以省体育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林业和草原局八部门文件联合印发。

        二、主要内容及特点

       《建设布局规划》共分为六大部分,主要围绕建设世界级滑雪运动休闲目的地、世界级滑雪旅游观光目的地、国际冰雪产业合作交流中心和国家冰雪人才培养基地来设计发展定位;同时,提出了推动形成“两带多点”的滑雪场建设布局;明确了到2022年全省滑雪场数量达到60座,到2025年全省滑雪场数量达到100座(竞技体育滑雪场数30座,大众滑雪场数70座)规划目标,实现雪场数量成倍增长。

       《建设布局规划》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我省滑雪场网络布局,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吉林要做好雪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全方位体现“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规划,推动形成吉长滑雪产业带和大长白山滑雪产业带。三是既考虑了我省现有雪场资源基础,又考虑了“十四五”发展需要;既考虑了市州冰雪产业发展的需要,又兼顾了绿色生态环保有关政策要求,突出了重点推进区域和重点方位。

        关于《规划》空间布局:紧扣吉林省中东西“三大板块”区域发展战略、《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和《长通白延吉长避暑冰雪生态旅游大环线发展规划》,依托构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吉林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两带多点”的滑雪产业空间布局,体现我省发展冰雪经济的重点区域和重点方位。“两带”即吉长滑雪产业带和大长白山滑雪产业带;“多点”即四平、辽源、松原和白城等中西部地区因地制宜建设大众雪场和滑雪乐园。雪场空间布局既考虑了全省冰雪经济发展思路,又兼顾了各市(州)的建设需求,也突出了重点推进项目。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04-2019 Jilin Province Sport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吉林省体育局网站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7        吉公网安备22000002000017号

    主办单位:吉林省体育局      联系方式:0431-88618846      网站地图      网站访问量: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 手机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