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体育动态
发布时间:2020-10-30 14:03: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以全面建设体育强国为统领 推动“十四五”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对“十四五”时期体育改革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我有幸作为体育领域的专家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总书记高度关心和重视体育事业,我与体育战线的其他同志一样,都深受鼓舞,倍感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未来五年,体育服务国家战略的需求和空间更大,体育改革发展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更重。推动“十四五”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立足全局抓体育,推动体育“两个发展”并重

       “十四五”体育发展要更加重视立足全局抓体育,自觉把体育发展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体育发展与体育带动和促进的发展有机结合。要对规划期的每一项体育发展任务作国家责任、社会责任的审视,充分发挥体育在展示制度优势、道路自信,扩大消费、增加就业,凝聚社会、活化社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突破外交僵局、增进人文交流方面中的独特作用,推动体育发展成果转化为国家的政治影响力、经济生产力、社会亲和力、文化传播力和国民健康力,开门开放办体育、强国惠民办体育,以体育发展助力国家发展、时代进步。

         二、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完成两个奥运会的参赛和办赛任务

        东京奥运会是世界各国展示疫后国家治理能力、复兴能力和国运走势的舞台,北京冬奥会是世界步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后我国举办的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高质量完成两个奥运会的参赛和办赛任务,意义重大。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困难情况的万全准备,确保两个奥运会参赛和办赛目标的实现。同时,要特别强化反兴奋剂工作,确保每一块奖牌干净纯洁。要对标两个奥运会备战参赛目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实施基础大项(田径、游泳、体操)优先发展工程、“三大球”跃升工程、冰雪运动补强工程、高水平职业体育提升工程、民族传统体育振兴工程,带动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要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竞赛体系,补强大学、高中、初中联赛,搞活社区联赛和城市联赛,做大做强职业联赛,充分发挥体育比赛的竞技教育价值,完善青少年人格,造就身心健康的合格公民。

        三、着力破解群众身边健身场地不足的难题

       当前,人民群众健身难,主要难在群众身边的运动场地设施严重缺乏。“十四五”要下决心解决这一难题。要以区县级体育中心、城乡社区体育中心和户外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项目为重点,将区县级体育中心建设纳入国家公共应急体系建设目录,在城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中统筹安排城乡社区体育中心和户外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项目,鼓励在城市公园、街心公园、郊野公园、绿化隔离带建设小型、多样、便捷、可综合利用的公共运动场,在土地资源约束度高的大中城市推广空中(屋顶)和地下公共运动场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利用废弃厂房、库房以及转型中的商场集市建设社区商用运动综合体,方便城乡居民就近参与运动。同时协调教育、城管、园林、水利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各类公共体育场馆和城乡公共空间向百姓运动健身开放工作,从根本上缓解人民群众健身难的突出问题。

        四、全力推动“两个融合”

       “十四五”时期体育改革发展要在推动“体医融合、体教融合”上下功夫、见真章。“体医融合”要推动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体育总局建立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协同推进机制,破解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建立社区医院与社区体育中心的信息共享机制,推动社区医院医师开具运动处方,社区体育中心执行的联动机制,夯实体医融合、非医疗健康干预的基层联结。将慢病防治运动干预手段纳入医保,充分发挥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民族传统运动功法在治疗慢性疾病中的特殊作用。“体教融合”要将全面贯彻《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作为考核各级体育和教育部门履行政治责任的指标。要全面推动基础业余训练进学校,帮助中小学广泛建立各类运动俱乐部,建立健全体教共管的业余训练新体系。要完善面向全体学生的青少年竞赛体系,突出竞赛的育人功能。推动体育文化进校园,鼓励高水平运动队和体育明星进校园,发挥榜样和激励作用。

        五、激活体育消费,做强体育产业

       体育消费是提升百姓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的幸福消费,增长空间巨大。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消费需求为导向,深化体育产业供给侧改革,推动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联通发展、互惠发展,拓展产业链、激活生态圈。要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方面的新技术,推动运动场景感知化、运动体验数据化、运动展示视频化、运动社交情境化,推进体育产品和服务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与创新,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体育企业、赛事品牌,打造中国体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北京体育大学 鲍明晓)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04-2019 Jilin Province Sport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吉林省体育局网站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7        吉公网安备22000002000017号

    主办单位:吉林省体育局      联系方式:0431-88618846      网站地图      网站访问量: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 手机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