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2019-11-23 08:41: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关于开展2020年度“玩冰踏雪·健康吉林”群众冰雪体育活动的通知

吉体群字〔2019〕号

 

关于开展2020年度“玩冰踏雪·健康吉林”群众冰雪体育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县(市、区)体育局、长白山管委会社会发展局,有关项目中心、冰雪体育协会及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支持2022年北京冬奥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健康生活·悦动吉林”活动总体要求,推动我省群众冰雪体育运动广泛深入开展,助力冰雪体育强省建设,省体育局决定,2019-2020年度大众冰雪活动季期间,继续在全省广泛开展玩冰踏雪·健康吉林”群众冰雪体育系列活动,掀起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新高潮。现将本次活动有关事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11月下旬至20203月上旬。

二、活动主题

玩冰踏雪·健康吉林

三、宣传口号

“欢乐冰雪·健康中国”“玩冰踏雪·健康吉林”“健康生活·悦动吉林”“燃情冰雪·共迎冬奥”“梦幻冰雪·大美吉林”“全民健身促健康·同心共筑中国梦”“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好体魄·好生活”“天天健身·天天快乐”“全民健身·你我同行”“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冰雪梦·健康梦·中回梦”“全民健身促健康·同心共筑中国梦”“激扬中国梦·快乐冰雪行”等。各市州、县(市、区)体育局和相关单位可结合实际,提出有地区特色、行业特点、积极向上、具有广泛感召力的其他宣传口号。

四、组织方式

全省按照《“玩冰踏雪·健康吉林”2019-2020年度吉林省冰雪体育系列活动方案》,统一活动名称,全省动员,组织开展覆盖全省的系列冰雪体育活动。省、市、县三级体育部门及冰雪协会、社会组织要通过举办系列冰雪体育联赛、冰雪嘉年华、冰雪体育旅游节、冰雪体育论坛等形式,大力开展冰雪体育活动,拓展活动的空间和活动范围。营造全省同步、三级联动、全民参与、场面壮观的冰雪体育系列活动氛围。

五、主要活动内容

本年度冰雪季以全省动员、广泛参与、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为特点。活动内容分为:冰雪体育联赛、大众冰雪系列活动、滑冰(雪)公益培训活动、“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系列活动、“趣味冰雪活动创意大赛”、吉林冰雪体育大普查六大板块。

(一)冰雪体育联赛。

以滑冰、滑雪和冰球三大联赛为主,省、市、县三级体育部门都要积极举办和承办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国内和全省速度滑冰、冰球、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雪地足球、冬泳、冬季龙舟赛、雪地徒步赛、雪地马拉松、雪地汽车拉力赛等比赛,努力打造高水平冰雪体育赛事,通过举办和承办赛事扩大我省冰雪运动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二)大众冰雪系列活动。

各地要积极开展体现浓郁关东风情的滑冰、滑雪、滑雪圈、堆雪人儿、制作雪雕、打雪仗、雪地登山、滑冰车、打陀螺、狗拉爬犁、雪地寻宝、雪地徒步、雪地拔河、雪地卡丁车、雪地接力、冰雪嘉年华、冰雪体育旅游节等活动,突出吉林冰雪特色,弘扬具有吉林特色的冰雪体育文化。全省趣味冰雪运动会,拟组织全省农民、妇女、少数民族、残疾人、青少年和老年人为主要人群的趣味冰雪活动。

(三)滑冰(雪)公益培训活动。

1.建立大众滑冰公益培训基地。

寒假期间由各地体育部门协调教育部门负责组织中小学生利用周末和寒假时间参加培训,其他时间组织群众参加培训。每个滑冰基地每周开展2次(每次2小时)公益培训,每次不少于60人。每次参加培训人员都要登记姓名、身份证号,在汇总名单后注明该次培训的单位、召集人姓名和电话,培训周期结束后将培训总结和每次培训的名单(每次单独建立名单)装订成册报省体育局存档。

2.建立大众滑雪公益培训基地。

由各地体育部门负责与省教育部门对接,由教育部门负责组织中小学生利用周末和寒假时间参加培训,其他时间组织群众参加培训。每个滑雪基地每周开展2次、每次不少于100人。每次参加培训的人员都要登记姓名、身份证号,在汇总名单后注明该次培训的单位、召集人姓名和电话,培训周期结束后将培训总结和每次培训的名单装订成册报省体育局存档。

(四)2019-2020年度吉林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系列活动。

1.2020年全省青少年冰雪冬令营活动。

2.世界“雪日”系列活动。

3.“冰雪体育进校园”大中小学生系列冰雪体育赛事活动。

(五)“玩冰踏雪·健康吉林”趣味冰雪活动创意大赛。

为组织好2019-2020年度冰雪季“玩冰踏雪健康吉林”系列活动,宣传吉林冰雪,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汲取民间智慧和创新成果,挖掘和发现群众喜闻乐见的创新冰雪活动新玩法,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兴趣,开展创意征集活动。

1.主要内容。

1)新玩法。凡是突破传统冰雪活动玩法,具备一定的趣味性、时尚性的各类冰雪活动均可参加评选;

2)新器材。在传统冰雪运动器材的基础上,发明、研制的各种原材料简单、便于制作,具备安全性、经济行和实用性的新型冰雪运动器材均可参加评选。

3)新型场地。突破传统的简易冰、雪场地,新研发的投资小、易建设、实用性强、安全科学的新型冰雪运动场地。

2.征集要求。

设计方案要求在活动规则、场地器材、运动装备等方面有详细文字说明(800字以内),并附图片、视频(尽量提供本地真实人物或活动场面)。作品报送方式:将作品发至电子邮箱:quntichu@163.com

3.奖项设置: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六)冰雪体育普查。

1.全省冰雪场地设施情况普查。采取填报统计表的方式上报各地滑雪场、滑冰场、滑冰馆、冰球场等场地设施情况,对全省冰雪场地设施情况进行一次详实的统计。

2.全省冰雪体育组织大普查。统计全省滑冰协会、滑雪协会、冰雪体育俱乐部、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冰雪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冰雪体育组织数量。

3.冰雪体育活动大普查。统计各市县在2019-2020年大众冰雪季中开展的冰雪体育赛事、活动次数、参与人数(按照总局界定的统计方法和范围统计)。

4.冰雪体育产业大普查。统计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滑冰馆(场)、滑雪场、冰雪乐园(大世界)、冰球场数量;统计各市县开展冰雪体育赛事活动数量和参与人数;全省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冰雪体育产业情况。

六、体育部门主要任务

(一)大力开展冰雪场地设施建设。

市、县级体育部门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建设滑冰馆、滑雪场、冰球场、移动式滑冰场、冰雪大世界等场地设施,调动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参与冰雪场地建设和开展活动,不断提升我省冰雪场地设施的数量、种类和规格。本次冰雪季每个市州,县市区达到7块以上,体育传统校至少浇2块以上,提倡“两校一冰、多校一场”,并向周边居民开放,提高利用率。

(二)加强冰雪协会建设。

建立和完善各级滑冰协会和滑雪协会组织建设。到2019年底,90%以上市州、县区都要建立冰上、雪上项目单项协会,全省滑冰、滑雪协会数量要分别达到55个以上。依托协会组织发展全省滑冰、滑雪俱乐部联盟。在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志愿者培训内容中加大冰雪项目的比重,开展志愿服务“六走进”活动。

(三)积极组织开展冰雪活动和赛事。

各地要大胆创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具有吉林特色和浓郁关东风情的冰雪体育活动,打造吉林冰雪体育品牌赛事,注重弘扬我省冰雪体育文化。积极举办、承办国际国内高端赛事,通过举办赛事扩大我省冰雪运动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各地区体育部门、体育总会、各级冰雪协会要积极开展滑冰滑雪公益培训活动,补齐我省群众冰雪项目普及程度不高的短板。

(四)加大“玩冰踏雪·健康吉林”系列活动宣传力度。

省、市州、县区要在活动期间举办2次以上冰雪运动知识大讲堂活动;省体育局统一制作并下发教学光碟,各地在电视台播放,开展滑冰、滑雪健身科普知识讲座和运动技能讲座。邀请冰雪体育专家、高校学者开展冰雪体育论坛。电视台、广播电台、平面媒体要全方位宣传各地的冰雪体育活动,展示独特的吉林冰雪体育文化。

(五)加强对本地冰雪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的监管力度。

  各地要按照属地负责原则,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突出属地监管,落实承办方主体责任。根据活动规模、参与人群特点等,制定安全防范预案,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备,落实审批报备制度,对活动场地、设施等进行事故隐患排查,冰上活动要求1220日以后开展,确保参与冰上活动群众和工作人员人身安全。

七、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部门协同。

各市(州)、县(市、区)要建立体育、教育、文化、旅游、公安、卫生、宣传等部门组成的领导机构,体育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详实的活动方案和活动计划,各相关部门和体育协会将活动纳入年度工作统筹安排。全省统一活动名称为:2019-2020年度“玩冰踏雪·健康吉林”xx市(州)或xx县(市、区)冰雪体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二)创新谋划,务求实效。

各地要结合本区域冰雪资源情况,创新谋划本次冰雪季活动。各地要积极组队参加全省冰雪体育赛事,省体育局将以群众参与冰雪运动人数为标准评定各地的活动开展情况。“世界雪日”要组织青少年儿童开展冰雪活动,元旦、春节期间要开展新年登高和“全民健身过大年”活动,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方式迎接新的一年的开始,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三)加强指导,重在普及。

各级体育部门要大力开展滑冰滑雪公益培训和科学健身指导。各级体育部门要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实施冰雪体育进课堂活动,学校要将冰雪项目纳入学校冬季体育课的主要教学内容,利用好1周雪假,组织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培养冰雪运动兴趣爱好,普及提高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终身体育习惯。

(四)认真总结,积累经验。

请各地做好资料收集和统计报送工作,务必于2020320日前将活动总结、相关数据(赛事和活动次数、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等)和图片(活动场景图片;每块冰场图片下要求注明地点、联系人、电话;依托该冰场开展的活动和比赛)编辑成册,上报吉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联系人:王雷,联系方式:0431-89109283

此通知。

附件:

1.2019-2020年“玩冰踏雪·健康吉林”冰雪体育系列活动情况表

2.2019-2020年“玩冰踏雪·健康吉林”冰雪体育系列活动情况汇总表

3.吉林省冰雪产业情况统计表

 

                                                                               吉林省体育局

                                                                              20191115 
  • 附件下载.docx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04-2019 Jilin Province Sport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吉林省体育局网站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7        吉公网安备22000002000017号

    主办单位:吉林省体育局      联系方式:0431-88618846      网站地图      网站访问量: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 手机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