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发布时间:2021-09-29 17:43: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奋勇拼搏创佳绩 策马扬鞭启新程
——我省代表团征战十四运回眸

  四年一度的国内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综合性体育盛会,以“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历时13天,于9月27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圆满落幕。这是首次在我国西部地区举行的全运会,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举办的首个国内重大综合性体育赛事,也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前我国举办的规格和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事。

  本届全运会,来自全国省市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行业协会的37个代表团的1.2万余名运动员参赛,全面检验了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成果。广大群众在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赛场上展现了风采、切磋了技艺、增进了友谊,极大地激发了全民健身热情,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夯实了体育强国的基础。本届全运会竞技体育共设35个大项、52个分项、410个小项,群众体育共设19个大项、185个小项。

  全运会期间,我省运动员参加了29个大项、134个小项的比赛。根据“十四运”成绩统计规则,经过广大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拼搏努力,我省代表团共获得30枚金牌、39枚银牌、28枚铜牌,取得了我省全运会参赛历史最好成绩,书写了我省全运会历史新的辉煌,展示了吉林正处于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关键时期的体育新形象。特别是足球、田径赛场,我省女足运动员首次获得全运会足球项目金牌,我省小将陈佳鹏连续两次打破百米短跑项目省纪录,并以决赛第七名的成绩突破历史。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吉林体育人砥砺奋斗的结果!

  本届全运会,吉林体育健儿继续发扬“奋勇争先、敢于拼搏”的体育精神,在赛场上充分展示了吉林运动员的风采。我省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的优异表现和取得成就在于——

  老将执着坚守,小将敢于挑战。在女子曲棍球项目上,我省参赛的几名运动员都是“80后”,她们都已年近40。比赛中她们顽强拼搏为我省拿到了曲棍球项目的金牌。在自行车项目上,奥运冠军宫金杰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参加过几届全运会和里约奥运会的自行车选手刘浩也是一员老将。宫金杰与队里年龄最小的苑丽颖组成一老一新组合,在本届全运会场地自行车项目上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老将们的引领示范也激励着年轻人拼搏奋斗。年轻小将中,经过东京奥运会洗礼23岁的马振昭顶住压力,为我省摘得首金,同样是征战东京奥运会后,刚满20岁的魏绍轩在射箭赛场为我省再次射落一枚金牌。田径项目上既有短跑的陈佳鹏也有十项全能的陈兴华。陈佳鹏是参加百米决赛的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冲进决赛实现了我省田径短跑项目多年来的目标,是一次历史性突破。十项全能选手陈兴华是“00后”的年轻队员,在2019年举办的二青会上,陈兴华获得了十项全能比赛的冠军,本届全运会他拼出了全国第五名的佳绩。

  政策保障支持,冬夏项目并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体育事业的发展,对我省体育的长远发展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在我省出台的体育强省政策里,对我省竞技和群众体育包括体育产业和文化都有新的要求。同时,省体育局依据体育强省的政策制定了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十四运”周期,省体育局进一步明确了“吉林特色、世界水平”的竞技体育发展目标;重点打造了“冬夏运动项目双线发展,以冬季项目为重点”的竞技运动项目格局;突出强化了“一切的思路谋划要有利于竞技体育水平提升,一切的体制机制完善要有利于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一切的资源配置要突出竞技体育保障需求”的竞技体育发展理念;构建形成了“体校青训体系、职业俱乐部青训体系、体教融合青训体系、社会俱乐部青训体系”于一体的、富有吉林特色的“四位一体”青训体系。新成立了游泳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在赛艇和皮划艇中有了长足的进步,本届全运会我省选手在水上项目上就取得了奖牌和名次的突破。

  引育并重,科学助力,强化赛事引领。强化人才储备,引育并重,大大提升了运动员、教练员竞赛能力。本着遵循国家竞赛规则要求、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原则,三年来,我省积极主动与山东、河北、青海、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等开展了优秀运动员务实交流合作,共同签署了发展竞技体育合作协议,有力促进了我省竞技体育水平发展。强化科技助力,构建了康复、营养、心理、器材一体化综合保障团队。三年来,省体育局加大科技助力保障力度,加快重点实验室建设,实施康复医疗服务跟队保障,有效提高了训练竞赛科学化水平。强化国际国内重大赛事引领,打造了竞技体育展示平台。近年来,我省不仅积极申请承办了一系列国际雪联、国际滑联和国家体育总局安排的重大冬季体育赛事活动,还多次承办了具有重要影响的夏季体育项目赛事活动,为我省竞技体育发展打造了交流展示平台。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已经落下了帷幕,回顾13天来让人热血沸腾的比赛场景,我省健儿发挥顽强拼搏的精神,在赛场上不畏强手,敢打敢拼,赛出了吉林体育人的风格与水平,一幕幕令人难忘。他们挑战自我,践行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所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发挥了体育的特殊价值和作用。这届全运会,吉林体育人温暖过、澎湃过、感动过,也遗憾过。我省体育健儿之所以能取得近三届全运会夏季项目最佳成绩,背后折射的是吉林运动员的忘我拼争、奋勇拼搏,是吉林体育指挥核心的专业睿智和整个备战体系的团结高效。竞技比赛必须分出输赢,但竞技比赛的含义却远远超过输赢本身。那些在绝境中拼出希望拼出胜利的身影,将来之不易的金牌赋予了更深刻的意义,这就是吉林体育人代代相传的勇敢、坚定、不服输、不放弃的体育精神!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04-2019 Jilin Province Sport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吉林省体育局网站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7        吉公网安备22000002000017号

    主办单位:吉林省体育局      联系方式:0431-88618846      网站地图      网站访问量: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 手机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