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动态  >  体育文化
发布时间:2020-05-26 14:10: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网红棋手直播带火象棋文化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直播带货助力复工复产在当下很多领域流行起来。虽然目前正式的大规模线下象棋赛事还无法恢复,但是自疫情发生以来,丰富多彩的象棋线上赛事活动非常及时地服务了广大象棋爱好者,尤其是很多象棋主播纷纷走进人们的视野,他们的精彩直播带火的虽然不是实实在在的货物,却成功将象棋的“棋思妙想”带入了人们的体育文化生活。
  在目前活跃在各大网络平台的象棋主播中,象棋大师陈栋和赵玮作为象棋圈内的网红主播都拥有一批比较忠实的粉丝群体。借助于今年春天中国象棋协会推出的一系列象棋公益网络赛事,他们在央视频、央视体育等更具影响力的网络平台上轮流出场,不断刷新直播人气峰值,不仅带火了象棋的“棋思妙想”,也让他们和象棋一起进入了大众的视野,改变了很多人对于棋手、对于象棋的传统认识。象棋主播们精准捕捉到了活跃在网络平台上的青少年群体,正在为象棋文化的传承开辟出新的广阔空间。
  目前由中国象棋协会推出的“棋思妙想”象棋三十六计短视频已经在抖音、咪咕圈圈、快手等新媒体平台连续播出到了第22计。在这个系列短视频中,目前出场的全部是“90后”和“00后”的年轻女棋手。其中时凤兰、梁妍婷、林延秋和李越川等象棋大师作为网络主播平时经常在不同的直播平台中与广大棋友交流棋艺,传播象棋文化。面对镜头以及千里之外不同网友的形形色色的追问,这些在成长道路上浸染着丰富互联网基因的象棋年轻一代,可以在平时的直播中以网友们更愿意接受的方式,从容自如地表达、交流和传播这一代人对于象棋的理解。
  今天象棋文化如何才能更好地在青少年群体中得到传承,如何才能更好地在世界范围内扎根发芽,年轻一代的象棋大师们正在用他们更熟悉和擅长的方式,尝试着做出不同以往的解答。前不久陈栋主讲的海外象棋公益课让远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中意学校的孩子们在风趣幽默的讲解中享受到了象棋带来的乐趣。由于受疫情影响,孩子们难以在当地买到象棋,所以在这次跨国直播开始前,不少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制作了棋盘和棋子。“疫情发生后,我一直在思考我能做些什么。”陈栋说,“反响超出了预期,不仅得到了孩子们的肯定,还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这让我觉得参与这件事特别有意义,给了我继续做下去的动力。”
  作为象棋界的当红主播,陈栋凭借非常接地气的解说让很多人爱上了象棋。然而对于那些生活在边远地区的孩子们来说,他们接触网络直播的方式还是比较有限的。近期陈栋做出了一个决定,就是用5年的时间通过特定时段的直播收入筹援50间象棋公益教室,帮助边远地区传承和弘扬象棋文化。
  如今,直播带货不仅仅可以带火土特产,带火很多工业制成品,年轻一代的象棋大师们正在尝试着通过直播带火象棋文化。(转自5月2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04-2019 Jilin Province Sport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吉林省体育局网站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7        吉公网安备22000002000017号

    主办单位:吉林省体育局      联系方式:0431-88618846      网站地图      网站访问量: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 手机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