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动态  >  体育文化
发布时间:2020-04-29 08:04: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首次参加冬奥会背后的故事

        第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980年2月13日-24日在美国纽约州普莱西德湖举办,在本届冬奥会中,中国代表团亮相,这也是新中国首次派代表团参加冬奥会,但在这背后的故事又曲折而漫长。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于1910年,1922年即为国际奥委会所承认。但中国人的奥运梦在更早之前就已经种下,1908年《天津青年》就曾提出,“中国何时能够主办奥运会?”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是指美国洛杉矶举办的1932年7月30日第十届奥运会,刘长春代表中国出席第十届奥运会。 

        1947年,原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也曾讨论过申办952年奥运会问题。但是,当时的旧中国,内忧外患,国弱民贫,参与奥运困难重重。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2年,中国组成代表团参加第15届奥运会,但在行程上困难重重,代表团到达芬兰赫尔辛基时,运动会已近尾声。1954年5月在希腊雅典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49届会议讨论了中国代表权的问题,最终大会以23票赞成、21票反对通过了一项决议,承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中国奥委会,这也意味着,中国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被继续承认。中国滑冰协会于1956年加入国际滑联。但在1956年举办第16届奥运会时,由于国际奥委会某些负责人允许台湾当局也派队参加奥运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对此提出抗议,随即中国奥委会于1958年8月宣布与国际奥委会断绝关系。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与日俱增。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恢复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72年,随着《中美联合公报》发表、中日邦交正常化,一些国际体育组织纷纷开始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

        1979年10月,国际奥委会在日本名古屋举行执委会,批准了当年6月在波多黎各举行的一次执委会决议案: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名称为“中国奥委会”,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国歌,设在台北的奥委会名称为“中华台北奥委会”,并不得使用之前使用的旗、歌、会徽。1979年11月26日,国际奥委会于洛桑宣布,批准执委会在名古屋会议中有关中国代表的决议。至此,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问题终于得以解决,中国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地位得以恢复。

        合法席位恢复之后,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出席的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派出28名运动员,总共参加了滑冰、滑雪、现代冬季两项的18个单项比赛,赵伟昌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这届冬奥会的开幕式旗手,他于1950年4月21日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是速度滑冰运动员,连续11次夺得全国男子速度滑冰全能冠军,26次打破全国纪录,并获得过1975年世锦赛男子500米亚军。在这届冬奥会上,赵伟昌获得了速度滑冰男子500米第31名、男子1000米第24名和男子1500米第25名。

        在1980年参赛的我国选手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较大,无一人进入各单项前6名,到如今,我国冬奥健儿已经取得了总共13块冬奥金牌,在40年间中国冬季项目所作的努力可见一斑。在迈入体育强国、体育大国门槛时,还需要铭记现在的成就是由无数人的漫长的努力和争取换来。(文献综合整理自千龙网、刘戈《中国的奥运征程(1980-2012》 )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04-2019 Jilin Province Sport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吉林省体育局网站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7        吉公网安备22000002000017号

    主办单位:吉林省体育局      联系方式:0431-88618846      网站地图      网站访问量: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 手机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