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动态  >  体育文化
发布时间:2020-04-27 08:07: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盘点历届冬奥会(下篇)

第17届冬奥会:1994年利勒哈默尔



开幕时间:1994年2月12日
闭幕时间:1994年2月27日
举办地:  挪威利勒哈默尔
运动员:  1737名(女选手522名、男选手1215名)
项目数量:6个大项61个小项

中国队奖牌情况:1银2铜



为了使国际奥委会、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特别是各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在选拔、训练、参赛工作中避免繁忙不堪,国际奥委会于1988年第93次卡格利全会上,决定自本届起冬奥会与夏奥会将不在同一年举行,相互间隔两年。这是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因此,利勒哈默尔奥运会开创了奥运史上的新时代。从1994年起,每2年就将迎来一个奥运年。而本次冬奥会距离上届只有两年的时间,也是历史上唯一的一次。


中国这次选派27名运动员(女选手19名)参赛,包括张艳梅、张晶、叶乔波等人,共参加了速滑、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冬季两项和自由滑雪等竞赛。比赛中基本上发挥了水平,3名女选手获得奖牌:张艳梅获500米短道速滑银牌,叶乔波获1000米速滑铜牌,陈露获花样滑冰女子单人铜牌。


十八届冬奥会:1998年长野冬奥会



开幕时间:1998年2月7日
闭幕时间:1998年2月22日
举办地:  日本长野
运动员:  2176名(女选手787名、男选手1389名)
项目数量:6个大项68个小项

中国奖牌数量:6银2铜


1998年日本长野第十八届冬季奥运会是冬季奥运会在时隔26年后再一次来到日本。本届奥运会上,单板滑雪第一次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冰壶也重新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上,冰球比赛第一次向职业运动员开放,女子冰球也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捷克队获得第一枚女子冰球金牌。挪威运动员戴里(Bjorn Dahlie)在本届奥运会上赢得了3面滑雪金牌,成为第一位在冬奥会中赢得8面金牌的运动员,而他的冬奥会奖牌累计到12面。


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滑冰、冰球、滑雪、冬季两项4大项,短道速滑、速滑、女子冰球、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越野 滑雪等共40个单项的比赛。中国冰雪健儿团结奋战,出现了许多感人的场面。尤其在短道速滑项目上,在男女6个项目中,项项都有奖牌进帐… …中国代表团本届共获银牌6枚、铜牌2枚,是历来取得最多奖牌的一次,但遗憾的是仍未取得金牌"零的突破"。


十九届: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


开幕时间:2002年2月9日
闭幕时间:2002年2月25日
举办地:  美国盐湖城
运动员:  2399名 (女选手886名、男选手1513名)
项目数量:15个大项78个小项

中国队奖牌数量:2金1银1铜



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于2002年2月8日至24日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行,这届奥运会共设有78项比赛,俯式冰橇重新成为冬奥会的比赛项目和新加入的女子有舵雪橇项目,比起上一届的长野冬季奥运会多出10项。这是冬季奥运会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次,同时本届奥运会的参赛的选手也创下新高,获得金牌运动员国家达到创纪录的18个。


中国此次共派出了72名运动员参赛。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队的杨扬夺取了冠军,为中国获得了历史上第一枚冬奥会金牌。此后,她又与队友一起获得了女子3000米接力的银牌,并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再夺金牌。而申雪/赵宏博也在欧美选手传统垄断的领域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中奋力拼下了一枚铜牌。


二十届:都灵冬奥会


开幕时间:2006年2月10日

闭幕时间:2006年2月26日

举办地:意大利都灵

运动员:80个国家和地区的2633名运动员参赛,创造了参赛代表团数和运动员人数的冬奥会纪录。

中国队奖牌数:2金、4银、5铜



80个国家和地区的2633名运动员参赛,创造了参赛代表团数和运动员人数的冬奥会纪录。本届冬奥会中国派出153人组成的代表团,78名运动员参加了3大类、9个分项、47个小项的比赛,雪上项目参赛人数首次超过冰上项目。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陈露、中国首枚冬奥会奖牌获得者短道速滑名将叶乔波等代表中国区火炬手赴意大利参加了火炬传递。


本届冬奥会诞生了三位“三冠王”,韩国短道速滑运动员陈善有和队友安贤洙各在短道项目上夺取3金,创造了韩国在本届冬奥会全部6金都来自短道的纪录,另一位“三冠王”是德国的冬季两项选手格雷斯。


来自中国的韩晓鹏和日本的荒川静香,他们创造了冬奥会历史,分别获得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和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冠军,打破了西方人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垄断。

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项目中,王濛以44秒345的成绩夺得。


二十一届: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



参赛国家及地区:85

参赛运动员:2632

开幕:2010年2月12日

闭幕:2010年2月28日

大项:7

小项:86

中国队奖牌数:5金2银4铜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将派出182人的队伍参赛,其中运动员91人,由30名男运动员和61名女运动员组成,官员91人,其中包括团部官员27人,领队16人,教练30人,队医13人,翻译5人。是我国冬奥会参赛历史上参加人数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而且参加的大项、分项和小项最多的一届冬奥会。本届冬奥会是中国队历届冬奥会最出色战绩,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首次跻身金牌榜十强。李琰指挥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包揽了短道女子项目4枚金牌,而申雪/赵宏博更是获得中国首枚花样滑冰冬奥会金牌,这也是亚洲人首枚双人滑冬奥会金牌。


二十二届:2014年索契冬奥会



参赛国家及地区:88

参赛运动员:2873

开幕:2014年02月7日

闭幕:2014年02月23日

大项:7

小项:98

中国队奖牌数:3金4银2铜




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2014年2月7日~23日在俄罗斯联邦索契市举行。索契奥运会设15个大项,98小项。这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2013年9月28日,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圣火采集彩排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举行,组织者成功地采集到冬奥会圣火火种,圣火火种将保留到29日正式的圣火采集仪式。10月20日,奥运圣火搭乘核动力破冰船首次抵达北极,在-15℃下,圣火燃烧得仍然“很棒”。在本届冬奥会中,张虹获得了速滑女子1000米金牌,这也是中国速度滑冰项目取得的首枚奥运金牌,周洋、李坚柔分别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和500米的项目摘金。


二十三届:2018年平昌冬奥会


平昌冬奥金牌实拍图^·^


参赛国家地区:92

参赛运动员:2922

比赛项目:7大项,102小项

举办时间:2018年02月09日-2018年02月25日

中国队奖牌数:1金6银2铜




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2018年2月9日~25日在韩国平昌郡举行。这是韩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平昌奥运会设15个大项,102小项。该届冬奥会的开、闭幕式以及大部分的雪上运动在平昌郡进行,而所有冰上运动将在江陵市、高山滑雪滑降比赛则将在旌善郡进行。平昌奥组委最终敲定来自92个国家和地区的2922名选手参加冬奥会比赛。其中男选手有1680名,女选手有1242名。


挪威以14金14银11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总数第一,并打破奖牌总数的冬奥纪录;东道主韩国17枚奖牌排名第6,仅次于北欧和北美的几大冰雪强国;中国则获得1金6银2铜,排在奖牌榜第14位,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项目上武大靖以创世界纪录的39秒584获得了金牌,这也是中国短道速滑首枚男子项目的金牌。



二十四届:2022年北京冬奥会


时光飞逝,现在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召开的时间越来越近,回顾过去峥嵘岁月,中国冰雪人披荆斩棘一次次取得历史性突破,为我国冰雪项目发展奠定了基础;展望未来,仰之弥高,越高,攀得越起劲,钻之弥坚,越坚,钻得越锲而不舍。我们期待2022年北京冬奥会,能看到中国运动员更多更出色的表现,都发挥出最好的一面。


(材料综合整理自国际奥委会官网、搜狐、腾讯等)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04-2019 Jilin Province Sport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吉林省体育局网站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7        吉公网安备22000002000017号

    主办单位:吉林省体育局      联系方式:0431-88618846      网站地图      网站访问量: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 手机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