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动态  >  体育文化
发布时间:2020-04-24 08:49: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盘点历届冬奥会(中篇)

        ●第九届:1964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



        开幕时间:1964年1月29日

        闭幕时间:1964年2月9日

        举办地:奥地利因斯布鲁克

        运动员:1091名(女子200人/男子891人)

        项目数量:6个大项34个小项



        第九届冬季奥运会于1964年在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举行,这里是奥地利著名的滑雪圣地,但在1964年却遇到了严重的缺雪问题。奥地利政府派出军队,从阿尔卑斯山上采雪下山,利用卡车将20000块冰砖运送到雪橇比赛赛场上,同时将40000立方米的雪铺到高山滑雪的赛场,还另外准备了20000立方米的雪,做为预备不时之需。组委会还特地从美国运来6部造雪机,在比赛场地边待命,一旦雪融化,准备立刻造雪备用。但是比赛开幕前的十天,一场大雨将这一切泡汤,军人再次将比赛场地清理,就这样因斯布鲁克的人造奥运雪场终于准备就绪。在这届奥运会中,东德和西德联合组成一个德国代表团参加,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


        ●第十届:1968年格勒诺布尔冬奥会



        开幕时间:1968年2月6日

        闭幕时间:1968年2月18日

        举办地:法国格勒诺布尔

        运动员:1158名(女子211人/男子947人)

        项目数量:6个大项35个小项



        1968年法国格勒诺布尔冬季奥运会上第一次对女子运动员进行性别检测。法国运动员基利(Jean Claude  Killy)成为本届奥运会的英雄,他在高山滑雪比赛中囊括全部3枚金牌,追平托尼塞勒(Toni  Sailer)的纪录。


       ●第十一届:1972年札幌冬奥会


        开幕时间:1972年2月3日

        闭幕时间:1972年2月13日

        举办地:日本札幌

        运动员:1006名 (女选手205名/男选手801名)

        项目数量:6个大项35个小项



        1972年日本札幌第十一届冬季奥运会是冬奥会第一次在欧洲和美国以外的地区举办,也是亚洲举办的第一届奥运会。在这届奥运会上,职业运动员的参赛问题再次成为焦点,国际奥会严禁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接受任何金钱酬劳,否则视为职业运动员取消资格。


        ●第十二届:1976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



        开幕时间:1976年2月4日

        闭幕时间:1976年2月15日

        举办地:奥地利因斯布鲁克

        运动员:1123名(女选手231名、男选手892名)

        项目数量:6个大项37个小项



        1976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权本来被国际奥委会授予了美国丹佛,但丹佛所在的科罗拉多州州民,以及丹佛的市民都反对政府发行公债来筹集冬奥委会举办资金。丹佛于是在1972年11月15日向国际奥委会表示放弃本届冬奥会的承办权。奥地利因斯布鲁克随即向国际奥委会递出申请,愿意接手。1973年2月4日国际奥委会在决定,把这届冬奥会交给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举办。时隔12年后,因斯布鲁克再次举办冬季奥运会。


        ●第十三届: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




        开幕时间:1980年2月13日

        闭幕时间:1980年2月24日

        举办地:  美国普莱西德湖

        运动员:  1072名(女选手232名、男选手840名)

        项目数量:6个大项38个小项




        1980年在美国纽约州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是一届非常精彩的奥运会,创造了一大批冬季奥运历史上的传奇:来自瑞典的滑雪运动员斯滕马克(Ingemar  Stenmark)在大回转和回转两个项目中均胜利夺冠。本届冬奥会中,中国首次派队参加,共派出28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滑冰、滑雪、现代冬季两项的18个单项比赛,但当时我国选手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无一人进入前六名。


         ●第十四届: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



        开幕时间:1984年2月8日
        闭幕时间:1984年2月19日
        举办地:  南斯拉夫萨拉热窝
        运动员:  1272名(女选手274名、男选手998名)
        项目数量:6个大项39个小项



        1984年,冬季奥运会第一来到社会主义国家,南斯拉夫的萨拉热窝击败日本的札幌和瑞典法伦/哥特堡获得第十四届冬奥会的举办权。南斯拉夫国民对这次冬奥会来到萨拉热窝非常重视,以极大的热诚欢迎各国运动员。当时没有任何人预料到,几年后,这座美丽的城市会陷入战争的火海中。东道主运动员弗兰柯(Jure Franko)在大回转比赛赢得一枚银牌,成为南斯拉夫历史一位获得冬奥会奖牌的运动员。继1980年冬季奥运会之后,中国奥委会第二次派队出席了这次盛会。运动员共37人,参加了滑冰、滑雪和现代冬季两项的26个单项比赛中国台北奥委会也派了14名运动员,参加了有舵雪橇、运动雪橇、现代冬季两项等比赛。这是海峡两岸中国选手第一次同时参加奥运会。


        ●第十五届: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



        开幕时间:1988年2月13日

        闭幕时间:1988年2月28日
        举办地:  加拿大的卡尔加里
        运动员:  1423名(女选手301名、男选手1122名)
        项目数量:6个大项46个小项



        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第十五届冬季奥运会首次将比赛时间延长到十六天,横跨三个周末。在这届奥运会上,一些新的项目加入到冬季奥运会的争夺中来。高山滑雪的超级大回转和高山结合项目首次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北欧两项和跳台滑雪的团体项目也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由于中国未取得冰球参赛资格,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和现代冬季两项的水平较低,而雪车、雪橇两项又未开展,因此在本届冬奥会中国仅派出一行20人的代表团,其中,中国运动员李琰在本届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表演赛中获1000米金牌和500米、1500米铜牌,并且两破世界纪录,卡尔加里冬奥会以她的照片为原型制作了一张海报,上书“神龙腾飞”四个字


        ●第十六届: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



        开幕时间:1992年2月8日
        闭幕时间:1992年2月23日
        举办地:  法国阿尔贝维尔
        运动员:   1801名(女选手488名、男选手1313名)

        项目数量:7个大项57个小项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第十六届冬季奥运会是最后一次与夏季奥运会在同一年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在全部57个比赛项目中只有18个在阿尔贝维尔本地举行,其余的比赛都在分布于阿尔贝维尔及其东南1000平方公里的奥林匹克公园内的13个比赛场馆进行。

        中国自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经过12年的努力,终于在本届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本届参加比赛的中国队员有34人,共获银牌3枚,其中叶乔波,在速度滑冰比赛中带伤上阵,夺得500米和1000米两项速滑的银牌,成为了中国第一枚冬奥奖牌获得者;短道速滑成为本届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在女子500米短道速滑比赛中,李琰夺取一枚银牌,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第一枚冬奥会奖牌获得者。 (综合整理自国际奥委会官网、搜狐、腾讯体育等)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04-2019 Jilin Province Sport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吉林省体育局网站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7        吉公网安备22000002000017号

    主办单位:吉林省体育局      联系方式:0431-88618846      网站地图      网站访问量: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 手机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