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动态  >  体育文化
发布时间:2020-04-03 09:17: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乘冬奥春风 影视剧频现冰雪元素

  随着2022年冬奥会脚步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影视剧加入了冰雪元素,作为传播度和接受度都相对较高的宣传载体,影视作品的宣传无疑是让冬季项目走进大众视野的极佳方式。最近两部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中都有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客串的身影。“作为冰雪推广大使,我想通过这次机会,让更多人了解冰雪,为冰雪作一份贡献。”武大靖说。
  数一数近期正在播出或正在筹备的冰雪题材影视剧,就有《冰糖炖雪梨》《冰上荣耀》《冰雪战队》《冰上无双》《冰上的玫瑰》《青春修炼手册》等10余部。随着冬奥会的临近,投资风口瞄向了冰雪领域,冰雪题材的影视作品无论从吸引投资能力还是从热度方面都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内容既有以竞技为主的,也有以场地经营为主的。
  除了电视剧,银幕上也不乏冰雪题材的电影。早在20世纪50年代,我国就有《冰上姐妹》等优秀冰雪运动题材电影出现。近年来,随着我国冰雪健儿们在冬奥会上不断实现突破,相关题材的电影、纪录片等影视作品业越来越多地被搬上银幕。2019年的第15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上征集到大量冰雪运动题材的影片,既有与北京冬奥会筹办直接相关的《五棵松:制冰过程大揭秘》《花滑冰刀与寒冷冰面的对话》《冰火淬炼》《故地重游盼冬奥》,也有探究中国冰雪文化传统的《古老冰雪文化——探访阿勒泰》《我让冰嬉“活”起来》,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反映北京冬奥会背景下冰雪爱好者梦想的影片,如《单板少年的冬奥梦》《冰球小将》《冰雪父子》《图瓦少年永登》。此外还有两部表现冰雪专业运动员的影片,《为梦前行,静等花开》主人公原型是已经征战3届冬奥会的空中技巧运动员徐梦桃,正在克服伤病为北京冬奥会努力拼搏;《坚强如你》的主人公也是一位空中技巧运动员宋书瑶,在离开赛场多年之后凭着对滑雪的深爱重回雪场的故事。
  而除了明确的冰雪主题影视作品,冰雪元素也成为了许多影视作品中的点缀。过去,日剧、韩剧及欧美剧中时常会出现剧中人物在雪场滑雪或者冰场滑冰场景,如今在中国的影视作品中也已平常。项目规则科普类视频受众少,普通观众也不需要拥有裁判级的比赛阅读能力,经过影视作品传递的信息可以更潜移默化地拉近观众与冰雪运动之间的距离,不少观众会憧憬自己也能像影视作品主人公那样在冰雪之间驰骋,进而促进人们走进冰场雪场参与冰雪运动。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曾说过:“体育和影视有许多相通的地方,影视也将在冬奥文明推广中起到重要作用。”冬奥会的筹办过程中带来了冰雪热潮,但如何打破群众与冬季项目中的“坚冰”,完成“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在冰雪运动的宣传和冬奥会文化推广方面还需下大功夫。
  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还有不到2年的时间,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还会有更多与冰雪相关的影视作品出现。冰雪题材热度上升,我们寄希望于量变的积累能够带来质变,让冰雪的热度真正落地生根。(转自3月27日《中国体育报》08版)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04-2019 Jilin Province Sport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吉林省体育局网站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7        吉公网安备22000002000017号

    主办单位:吉林省体育局      联系方式:0431-88618846      网站地图      网站访问量: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 手机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