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动态  >  青少体育
发布时间:2019-08-21 15:14: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综述丨共获得74枚金牌,全国二青会赛场,吉“星”闪耀

  8月18日晚,山西省体育中心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圣火缓缓熄灭。作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面深化体育改革背景下举办的一次体育盛会,二青会注定将在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本届二青会对我省体育人来说,无论是赛前备战,还是赛中表现,都是意义深远的一次体验。

二青会是一次检阅中国体育后备力量的舞台,来自全国的34个代表团、3.3万余名运动员参赛,全面检验了我国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发展成果,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综合性青年体育盛会。有不少体校、社会俱乐部培养出来的青年运动员已经脱颖而出,甚至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二青会共设立竞赛项目49个大项,我省代表团共获得74枚金牌、88枚银牌、81枚铜牌,打破并创造一项全国青年纪录。其综合竞赛成绩,在全国34个参赛代表团中位列第8位。

 

我省体育人赛前备战精准到位

 

四年举办一届的全国青年运动会,是与全国运动会、全国冬运会具有同等重要影响力的全国重大综合性赛事,是我国奥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二青会自今年1月14日开赛,至8月18日落下帷幕,赛期长,备战难度大,这对我省体育人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我省成立了以副省长安立佳为团长,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参与的代表团。

作为我省传统优势项目,短道速滑在全国二青会上共夺得13枚金牌,是名副其实的金牌大户之一

 

我省共有1263名运动员参加了冬、夏两季40个大项的预赛和决赛。其中,我省还作为二青会的单项承办单位,承办了二青会冬季项目中的北欧两项、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冰壶和夏季项目的曲棍球男子、女子甲组比赛。

我省体育人精心组织赛前备战,是实现参赛目标的重要前提。省体育局针对国家体育总局对二青会竞赛规则的改革调整,认真研究分析对手,强化顶层设计,及时调整项目布局和组队参赛方式,优化保障条件供给,形成了具有明确针对性、实战性的备战参赛规划方案和重要举措。

我省选手在冬季项目中发现出色。

我省选手在越野滑雪上不畏强手,向终点冲刺

 

二青会吉林省代表团副团长、省体育局局长张瑞林在谈到二青会备战时说:“为了打好青运会这一战役,也为了吉林省竞技体育的长远发展,我们完善和健全了‘四位一体’的青训体系,这是实现竞技体育有效提升的关键所在。我省体育人以备战二青会为契机,认真研究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规律,创造性地构建了集体校青训体系、专业俱乐部青训体系、体教结合青训体系、社会俱乐部青训体系于一体的、富有吉林特色的‘四位一体’青训体系。通过二青会参赛检验,涌现出了一批高水平的体育后备人才,‘四位一体’的青训体系效果显著,充分印证了我省培养青少年体育人才、选拔体育人才的工作思路。”

 

巩固扩充优势项目

 

在2月12日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岱海滑雪场举行的二青会高山滑雪比赛中,我省小将宫芮强势豪夺体校女子甲组回转比赛的冠军。自此,迎来了我省在二青会的首枚金牌。我省作为冬季项目的争金大省,分别在冰上项目与雪上项目不断刷新着奖牌数量。其中,冰上项目获得25枚金牌;雪上项目斩获29枚金牌。在冬季项目中较为突出的有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与越野滑雪、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高山滑雪、单板滑雪。此外,我省运动员在个别项目分别蝉联桂冠。

我省运动员在花样滑冰中发挥出色

 

自行车项目一直是我省的传统项目,多年来自行车项目长盛不衰,这与几代自行车人的贡献不可分割。在本届二青会上,自行车健儿们继续发光发热,在个人计时赛上一举获得3金。特别是“05后”小将苑丽颖,在场地自行车女子500米资格赛中以闪电般的速度,骑出34秒596的成绩,已被确认为全国青年新纪录,并计入此次二青会的破纪录统计。

年轻小将们在青春的舞台上不负众望,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上挥洒汗水,将我省的优势项目不断完善和扩充,获得的一块块金牌正是对自己以及所有吉林体育人的回报。

 

夏季项目突破进行时

 

二青会夏季项目我省参赛比重与他省份相比较弱,但不可否认,在本届二青会上的夏季项目中,我省选手创造了许多精彩画面,选手们在赛场上不畏强手,展示出了平时的训练水平,尤其是在以往的弱势项目上取得了可喜的突破,也验证了我省在竞技体育改革发展方面的成果。

夺得最有影响项目的金牌。在大连举办的五人制足球体校组男子14-15岁组中,我省健儿们一展风采,拿下了本届二青会夏季项目的首金。好事成双,在二青会女子体校组U15的赛场上,我省女将一展铿锵玫瑰风采,以7比1的成绩大胜江苏队折桂。再为吉林省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而随着这枚金牌的进账,创造了我省参加国内综合性运动会足球项目历史最好成绩。

此外,在武术散打项目,我省运动员取得了1金1铜,王子龙获得男子乙组52公斤级冠军,这是我省代表团在历史性综合运动会上获得的首枚散打金牌,实现了我省散打项目历年来金牌零的突破。

我省选手康乔在场地自行车全能赛中超越对手时刻

我省小将在室内五人制足球比赛中破门进球

 

田径赛场,我省选手陈佳鹏无疑是赛场中最亮的“星”。他分获男子100米和200米的冠军,成为短跑“双冠王”,中国青年速度,吉林制造。与此同时,铅球、跳高以及跳远项目上我省选手分夺银牌,田径赛场的奖牌所得诠释了我省后备力量的扩展。伴随陈佳鹏夺得200米的冠军,二青会我省金牌数刷新至74块,至此我省参加二青会的比赛圆满收官。值得一提的是,我省选手在赛艇轻量级双人双桨的比赛中,斩获了第一枚水上项目运动的铜牌,此枚奖牌寓意着我省竞技体育发展在水上项目开花结果。

“双冠王”陈佳鹏在赛中强势问鼎

我省选手首次参加水上项目,并获得铜牌

 

此外,射击射箭、柔道、曲棍球以及举重项目上,我省选手都有奖牌收入,这正说明了我省在夏季竞技体育方面有所成效。

我省选手在曲棍球比赛中奋勇作战

 

我省竞技体育未来可期

 

本届青运会,经过广大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共同拼搏努力,我省代表团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全面超额完成预定目标,是历史上我省参加全国重大综合性大赛获得金牌数最多的一次。我省在冬季项目中全面参赛,夺取54金;在夏季项目中多点开花,夺取20金;同时,我省代表团被组委会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在二青会赛场上充分展示了吉林青年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纵观本届青运会,我省选手在竞技夺标中实现了“以冬季项目为重点、冬夏两线协调发展”的规划目标,所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突破固然可喜,发展更加重要。乘着二青会取得佳绩的东风,我省竞技体育的未来展示出可喜的画卷。从二青会后,未来四年,我们将面临2020年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和东京奥运会、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和北京冬奥会五大战役考验。这五大考验事关我省竞技体育的长远发展,因此要正确认识竞技体育的内涵和作用,继续做好科学谋划竞技体育顶层设计,抓紧制定备战计划,突出科学化训练规划实施,同时着力开展青少年训练竞赛体系,全面做好人才储备,努力提升运动训练竞赛保障水平,形成合力迎接每一场大赛的洗礼。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04-2019 Jilin Province Sport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吉林省体育局网站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7        吉公网安备22000002000017号

    主办单位:吉林省体育局      联系方式:0431-88618846      网站地图      网站访问量: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 手机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