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动态  >  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2020-09-27 10:43: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吉林省体育局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各市(州)体育行政部门,长白山管委会体育行政部门,长春新区体育行政部门,梅河口市体育行政部门,省体育局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有关处室及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反兴奋剂工作,国家体育总局于2020年7月17日,召开了2020年全国反兴奋剂工作视频会议,苟仲文局长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要求全国体育战线要从维护国家荣誉、民族尊严,维护体育精神、体育道德的政治高度坚决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要求各地要从建立机构、完善机制、落实经费、配备人员入手,加快建立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拿干净金牌”治理体系,坚决做兴奋剂问题“零容忍”、“零出现”。按照张瑞林局长关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要求,现将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的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真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

全省体育战线要认真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从树立“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高度增强反兴奋剂工作的政治自觉性,不折不扣、深入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维护国家荣誉、民族尊严,维护体育精神、体育道德的政治高度认识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性。各市州、县区体育部门、省局所属单位要将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本次会议精神作为局长办公会或专题会的重要内容进行学习和传达,全省体育系统要加大学习和宣传教育力度,采取各种形式,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运动员、教练员、管理人员、科技医疗辅助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做到全员覆盖,不漏一人。要牢固树立“拿干净金牌”的理念,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落实好反兴奋剂工作。

  二、建立组织机构,加强领导,压实反兴奋剂工作责任

      一是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的统一领导。按照总局要求,省市体育局要成立反兴奋剂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成员,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相关工作组,理顺机制,明确职责,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二是加强反兴奋剂组织机构建设。按照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印发的《省级反兴奋剂组织体系建设指南》和本次会议相关要求(见附件),省体育局要成立专门的反兴奋剂机构,市州体育局和省体育局所属各运动项目中心要明确具体部门负责反兴奋剂工作,设专人负责。按照“谁组队、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省级训练队反兴奋剂工作职责由负责备战任务的项目中心承担,要制定精细化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运动员、教练员、管理人员、辅助人员的反兴奋剂工作职责,确保反兴奋剂工作流程清晰,责任明确,防止出现问题推诿扯皮,推卸责任。

        三是要将反兴奋剂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坚决做到“零容忍”、“零出现”。

       三、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形成完备的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机制

  一是各市州体育局和各运动项目中心也要制定反兴奋剂工作相关制度,通过制度管人、管事,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明确的职责和流程,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各级管理者反兴奋剂工作的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责任追究,对兴奋剂违规进行严肃追责。在严厉进行执行技术处罚的同时,加强对造成兴奋剂违规的管理单位以及单位负责人、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进行责任认定,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从严从快处理。

        四、在全省体育系统集中开展一次反兴奋剂风险大排查

      在十四冬、十四运、东京奥运会前,有计划的开展一次全省范围的兴奋剂风险大排查活动,市州体育局要积极配合,与日常不定期巡查相结合,强化运动员、教练员自觉抵制兴奋剂意识,确保我省反兴奋剂工作“零容忍”、“零出现”目标的实现。

        五、加大反兴奋剂工作的教育宣传力度

      各级体育部门要商请主流媒体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的宣传,充分报道体育行政部门对反兴奋剂工作“零容忍”的态度以及取得的成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体科所要加强对运动员、教练员和辅助人员反兴奋剂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细则等的经常性宣传教育,加大《兴奋剂刑事案件司法解释》的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发挥兴奋剂入刑的震慑和预防作用。充分发挥网站、公众号、自媒体等平台的功能,加强兴奋剂违规举报电话和邮箱的举报功能,确保举报渠道通畅,加大兴奋剂违规的曝光力度。

全省统一战线要从维护国家荣誉、民族尊严,维护体育精神、体育道德的政治高度,认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坚决做到“零容忍”、“零出现”。请各市州体育局、省局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于8月7日前将反兴奋剂工作贯彻落实方案和近期反兴奋剂工作情况报省体育局科教处。

  联 系 人:段海波

  联系电话:89346033

     电子邮箱:84665048@qq.com

        此通知。

 

       附件:1.苟仲文局长在2020年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李颖川副局长在2020年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3. 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关于印发《省级反兴奋剂组织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体反兴奋剂字〔2019〕494号)

                   4.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体科字〔2020〕62号)

 

 

 

 

 

                                                                                                                                                                                                                                               吉林省体育局

                                                                                                                                                                                                                                               2020年7月29日

  • 苟仲文局长在2020年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docx
    李颖川副局长在2020年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上的总结讲话.docx
    体反兴奋字【2019】494.pdf
    体科字【2020】62号.pdf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04-2019 Jilin Province Sport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吉林省体育局网站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7        吉公网安备22000002000017号

    主办单位:吉林省体育局      联系方式:0431-88618846      网站地图      网站访问量: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 手机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