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动态  >  竞技体育
发布时间:2019-04-30 08:28: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冰场上的“老园丁”

  他是我省培养的第一批优秀短道速滑运动员,同时也是我国第一批短道速滑的教练员。从1981年执教至今,年近六旬的他可谓“元老级”短道速滑教练员。迄今为止,从他手中脱颖而出的运动员不下百名。其中,耳熟能详的就有李长香、李坚柔等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在近40年的执教生涯中,他在该项目为国家队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年轻优秀的运动员,他是赛场上运动员的“定心丸”,他为热爱的项目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年华。

  他,就是吉林市体育运动学校短道速滑高级教练员郭雪松。日前,在长春落幕的全国短道速滑青少年锦标赛暨全国二青会资格赛中,他的队员们收获颇丰,12名小队员中有9人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奖牌。“目前这批队员年龄段偏小、冰上起步晚、训练时间也较短,与强队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正因如此,我在比赛前对他们的训练是分秒必争,孩子们都很懂事,平时训练里也都能吃苦,有的队员因为一个动作要领反复训练到深夜都是常事,孩子们有这样的韧劲让我很感动。他们在这次比赛中能从容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他们所获得的奖牌含金量还是很高的。”郭雪松肯定地说。

  16岁的张爽是郭雪松这批弟子中的女队员之一,她在俱乐部甲组2000米混合接力赛中表现优异。因其冰感好、心理素质强以及爆发力惊人,所以被委以滑第一棒的重任。正因为郭雪松在赛前合理的排兵布阵,最终将比赛的金牌收入囊中。“平日里,无论是生活还是训练,郭老师对我们就像‘父亲’一样,时而严厉无比,时而和蔼可亲。我们平时都是一周训练6天,强度大而且枯燥单一,有时他会像一个‘大男孩’,几乎每次训练他都会想到‘新点子’,为训练添加了不少乐趣。”

  在张爽眼中,郭雪松既是严师又是慈父。“孩子们既然选择了短道速滑,那我一定会针对他们每个人都做出大框架的人生规划。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长处,我会尽可能对他们进行挖掘和深造,我的工作就是让他们能稳健地走向职业生涯巅峰。”郭雪松说。

  在谈及本次比赛的成绩时,郭雪松的脸上流露出难以掩盖的喜悦。他的队员共获得3金1银2铜,弟子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让他十分欣慰。在交谈中,这位执教多年的“大男孩”也有许多肺腑之言想对孩子们说:“短道速滑一直是我国冬季运动的强项,你们要以奥运冠军李坚柔师姐为榜样,对这项运动坚守如初,现在你们所付出的一切辛苦,定会在更大的舞台上得以回报,用你们的实力去开拓出属于你们的新时代。”

  因为热爱这项运动,郭雪松近四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岗位上,他的双眸望向窗外,仿佛又回到了初当教练时那踌躇满志的模样。 (本报记者 张宽)

  •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2004-2019 Jilin Province Sport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吉林省体育局网站

    吉ICP备0500160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7        吉公网安备22000002000017号

    主办单位:吉林省体育局      联系方式:0431-88618846      网站地图      网站访问量:

    • 微信公众号

    • 官方微博

    • 手机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