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体育总局群体司负责人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的政策解读材料

时间:2020-10-12 09:22:00

来源:

发布人:

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是指用于全民健身活动的建筑物、构筑物、场地和设备,包括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设施、居民住宅区的体育设施、经营性体育设施以及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业事业组织等单位内部的体育设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群众体育、保障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以下简称“健身设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李克强总理要求,要重点建设好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不断适应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多健身需求。孙春兰副总理多次就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问题做出批示、提出要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工作部署,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报请国务院印发。

一、《意见》起草背景和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健身事业持续发展、健身设施供给和服务水平不断改善,但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难以满足群众需求等问题。为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体育总局协调12个中央部门开展了群众“健身去哪儿”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地方、部门和专家学者意见,在2019年起草了《意见》初稿,并于同年5月提请国务院全民健身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审议。会后,体育总局根据会议精神,就《意见》内容更加全面、具体化、可落实以及完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等问题做了反复研究,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新要求,进一步对有关政策举措进行了优化完善,2020年7月再次征求并充分吸收了相关部门意见。9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意见(送审稿)》进行了审议,根据常务会议审议意见,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对文件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报请国务院正式印发。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六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是完善顶层设计,包括摸清底数短板、制定行动计划、规范审核程序三个方面。提出各地区要开展健身设施现状调查,摸清健身设施建设短板;制定并向社会发布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非体育用地、非体育建筑目录或指引;在《意见》发布之日起1年内编制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对确有必要建设的大型体育场馆,要从严审批、合理布局,兼顾社区使用;在编制涉及健身设施的规划时必须听取体育主管部门意见。

第三部分是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包括盘活城市空闲土地、用好城市公益性建设用地、支持租赁方式供地、倡导复合用地模式四个方面。明确了利用城市空闲土地、城市公益性建设用地建设健身设施的路径,鼓励各地区以租赁式向社会力量提供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土地,鼓励复合利用土地建设健身设施。

第四部分是提升建设运营水平,包括简化审批程序、鼓励改造建设、落实社区配套要求、支持社会参与、推广委托运营、推动设施开放、加强信息化建设七个方面。要求各地区加大健身设施建设审批放管服改革力度,统筹体育和公共卫生、应急避难(险)设施建设,推广公共体育场馆“平战”两用改造;“十四五”期间,在全国新建或改扩建1000个左右体育公园,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紧密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统筹建设社区健身设施;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室外健身设施;规范委托经营模式,编制和推广政府委托社会力量运营场馆示范合同文本;加强对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的评估督导,加强公共体育场馆信息化建设,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

第五部分是实施群众体育提升行动。包括丰富社区体育赛事活动、推进“互联网+健身”、推动居家健身、夯实组织人才基础四个方面。明确要结合开展“我要上全运”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打造线上与线下比赛相结合、全社会参与、多项目覆盖、多层级联动的“全国社区运动会”;开发国家社区体育活动管理服务系统,依托该平台,运用市场化方式打造“全国社区运动会”品牌;推动居家健身,在健康中国系列工作中大力推进居家健身促进计划,鼓励各地区与线上运动平台合作开办居家健身课程;要求各地区加快制定完善社区体育相关标准和制度规范,培育发展基层体育组织,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作用。

第六部分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有关部门对本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估、督促指导,细化有关政策和标准,要求各地区提出贯彻落实本意见的具体措施。

 三、《意见》的贯彻落实

《意见》提出了加强健身设施建设和发展群众体育的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对地方各级政府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这是国务院首次专门就健身设施建设和群众体育工作出台政策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群众体育、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的高度重视。下一步, 体育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一是以人为本,强化公共服务。指导各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据群众实际需求优化健身设施布局、完善设施功能、增加设施数量、提高设施质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不断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

二是规划先行,完善政策措施。指导各地摸清健身设施底数短板,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结合编制“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等专项规划制定实施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行动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完善健身设施、提升群众体育工作水平。

三是因地制宜,推进融合发展。支持各地结合当地经济社会状况、地理区位特点、历史人文特色,将完善健身设施、发展群众体育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相结合,探索符合各地实际、体现各地特点的健身设施规划建设和群众体育工作新路。

四是分类推进,拓展服务空间。指导支持各地扩大增量、用好存量,合法合规地充分利用各类适宜的土地资源和建筑,新建和改建室内室外、永久性或临时性健身设施,提升现有各类体育场地设施的开放服务水平,为群众开展健身活动提供适宜的场所。

五是跟踪评估,加强督办。制定落实《意见》的工作计划和工作台账,对《意见》提出的政策举措进行分工,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同时,加强对地方政府贯彻落实《意见》的跟踪评估和督促指导,确保《意见》提出的每一项政策举措有人做、能落实。

 
  • 文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