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79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9-06-24 15:08:00

来源:

发布人:

***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发挥人才优势促进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冰雪运动现状

  我省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群众冰雪运动历史由来已久。近几年随着我省国内国际冰雪赛事的不断引入,不仅促进了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更使人们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度和参与率大幅提升,我省的冰雪运动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从2012年开始,省体育局组织开展“全民上冰雪”系列活动,从2016年开始纳入省委省政府“健康生活·悦动吉林”总体活动方案,各级体育部门、冰雪协会通过举办系列冰雪体育赛事、冰雪嘉年华、冰雪体育旅游节、冰雪体育休闲大会等,大力开展冰雪体育活动,拓展活动的空间和活动范围。目前,全省每年浇室外滑冰场近400块,建有滑冰馆7个,滑雪场39个,冰雪乐园等各类玩冰乐雪场地设施30余处。全省每年有组织的大众冰雪运动和比赛300余项,每年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在700万人以上。

  二、我省冰雪运动发展目标

  到2022年,全省群众性冰雪运动全面推广普及,参与冰雪运动人口比例国内领先。全省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达到1000万人以上,各级各类冰雪运动社会组织超过1000个。室外滑冰场(轮滑场)达到500块以上,各类滑雪场数量力争达到60个以上.冰雪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达到500所以上,青少年冰雪活动基地达到100个以上。

  三、重点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全省自2015年起打造“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每年举办三至五站“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参加冰雪体育活动的热情,扩大了我省参加冬季体育运动的规模。同时配合教育部门因地制宜地经常性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学生体育活动和竞赛,做到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校校有特色。省、市、县每年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形成“一市一品”、“一县一品”,同时,每年省、市、县都要举办冰雪冬令营活动,预计到2022年全省实现各市县区参与冰雪活动的学校全覆盖,全省参与冰雪运动青少年人数达到学生总数的60%。

  四、滑雪公益培训和辅导

  从2008年起,省体育局组织了退役运动员职业滑雪指导员培训、鉴定工作,近两年又开始组织职业滑雪指导员走进雪场开展公益性的滑雪指导活动。2019年,针对全省大中雪场导滑员举办系列冰雪项目指导员专项公益培训班。对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技能培训年均达500人次以上;每年组织一次全省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交流活动或冰雪健身达人大赛。

  同时,为充分发挥退役运动员体育专业技能优势,推动全民健身发展和全民健康水平,体育局带领退役运动员进校园,普及少年儿童冰雪技能,使之提高参与冰雪热情。

  五、广泛宣传教育引导

  配合冰雪季,开展以“玩冰踏雪·健康吉林”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征文和摄影展、知识讲堂、宣讲团、运动体验、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培训和展示、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文化进校园等多种形式,推动冰雪群众体育活动报道、健身常识推送、工作经验交流、特色成果展示,加强冰雪运动宣传,树立运动健康新风尚,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冰雪活动。通过编印冰雪运动普及读本、知识手册、健身指导及防护手册等宣传资料,鼓励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媒体开办冰雪运动节目和专栏,构建“互联网+大众冰雪运动”模式,扩宽冰雪运动传播渠道,为发展冰雪运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发挥冰雪运动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的影响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六、面临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省冰雪产业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但资源潜力和产业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北大壶、万科松花湖、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滑雪场尽管资源环境优越,但大型品牌赛事活动举办较少,配套休闲娱乐项目不足,市场营销力度不够,品牌影响力有待加强;一些小型滑雪场运营能力较低,压雪机、造雪机、雪具、拖牵等硬件设施不足,运营条件有限;滑雪场和滑冰馆建设和运营成本过高,缺乏政策扶持,很难盈利,无法充分调动建设和运营积极性。

  七、下步重点推进的冰雪体育工作

  下步我局要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北大壶国家级滑雪训练基地、松花湖国家级滑雪训练基地、吉林速滑馆国家级训练基地和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基地优势,大力  举办专业和大众冰雪体育赛事,带动促进冰雪产业发展。

  1.开展全省大众冰雪体育联赛,打造具有吉林文化特点的冰雪体育赛事品牌。

  2.精准满足群众冰雪健身需求,试点建设仿真冰场地设施。

  3.备战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2020年举办,2019年参加部分选拔赛)。

  4.办好2019-2020赛季在我省举办的重大专业冰雪赛事。

  5.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推进落实其中的冰雪健身休闲内容。

  6.继续加强冰雪场馆建设,推动吉林市北山四季滑雪场和市(州)滑冰馆建设。

  此回复。

 

                                                                                                                                                                                                       吉林省体育局

                                                                                                                                                                                                       2019年5月21日

 
  • 文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