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
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81号党派团体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7-07-04 08:51:00

来源:

发布人:

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81号党派团体提案的答复

 

省民建:

    贵单位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81号党派团体提案《关于促进我省冰雪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冰雪产业顶层设计,确定目标任务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指示要求,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发展‘白色经济’,加快推进‘白雪换白银’”的步伐,出台了《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省体育局参与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加强顶层设计,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初步建成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使冰雪产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

    (一)冰雪人力资源高度富集。实施“千万人参与冰雪”工程,全省学校冰雪体育课程开课率达到100%,冰雪运动知识、冬奥会常识、观赛礼仪覆盖率达到100%;培养各类冰雪运动员2000名,中高端冰雪运动管理人员2000名;把吉林省打造成为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教育培训中心、人才交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创意研发中心。

    (二)冰雪产业实力明显增强。建成1—3个世界级滑雪场,全省滑雪场总数达到60座以上,雪道面积超过100公顷的雪场达到3座,高度架空索道数量达到25条以上,全国领先;建成2—3个亚洲一流滑冰馆,各级各类滑冰场总数达到500个以上;实现冰雪装备制造国产化大突破;建成大长白山区域冰雪生态度假、长吉都市冰雪运动与休闲度假2个冰雪产业聚集区,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三)冰雪旅游经济快速发展。在全国率先建成年接待超100万人次的世界级滑雪度假综合体,形成“玩雪到吉林”的市场号召力,打造长白山“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品牌;集中建设二道白河、松江河2个国际冰雪旅游度假名镇,10个冰雪旅游小镇;建设中国第一·雪地穿越旅游廊道;全省住宿接待满足多元需求,床位数量达到50万张以上;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亿人次,年均增幅18%;冰雪旅游总收入达到2300亿元,年均增幅25%。

根据《实施意见》和《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十大工程”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我局成立了领导小组,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牵头,各业务处室分工负责,围绕提升冰雪竞技运动水平、开展群众冰雪健身活动、实现青少年冰雪运动全覆盖、加强冰雪运动设施供给、发展冰雪装备制造等工作内容,细化落实方案,将发展目标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绩效考核评估,加强督办,层层传导压力,保障了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

    二、做大做强冰雪产业,采取六大举措

    我们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冰雪产业这一重点,积极发挥体育部门职能作用,狠抓工作落实。

    (一)加强政策保障。根据《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以省政府名义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吉政发〔2015〕50号),并将发展冰雪体育产业纳入《吉林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与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下发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加快服务业发展若干意见》和《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7号)后,根据省政府领导签批的“由省体育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我省的实施意见”的批示精神,我局经过专家论证、征求意见和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已形成《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待省政府批复后正式印发。该《实施意见》突出冰雪特色,以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为充分发挥我省冰雪资源优势,在完善健身休闲服务体系、优化健身休闲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强健身休闲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将进一步促进我省冰雪产业发展。

    (二)加强冰雪运动普及。为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扩大冰雪项目消费群体,积极组织开展了以“玩冰踏雪·健康吉林”系列活动为主线的全民健身活动,活动持续时间长、遍及城乡,让全民健康成为群众共识。2016—2017年度“玩冰踏雪·健康吉林”冰雪体育系列活动历时5个月,全省12个市州、58个县(市、区)都结合当地冰雪项目发展状况,以突出地域特色冰雪内容和提高群众参与度为出发点,科学合理设置冰雪体育休闲活动内容,在全省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冰雪运动氛围,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为弘扬冰雪体育文化,宣传吉林省冰雪旅游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据统计,全年共计开展“冰雪体育系列活动1000余项次,有近700万人参与了冰雪活动。开展活动的时间、活动次数、参与人数都创我省历史新高。在青少年冰雪运动方面,以举办冰雪冬令营活动、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俱乐部和活动基地等多种形式,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冰雪活动。积极鼓励学校和滑雪场馆、滑冰场馆、冰雪俱乐部等经营单位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加强合作。启动和实施“轮(滑)转(滑)冰”计划,培养少年儿童参与滑冰运动的兴趣。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初,经国际雪联和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吉林省作为主会场,承办了2017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启动仪式。

    (三)加强冰雪竞技运动。2016年,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我省有8个市州代表团的220名运动员参加了其中4大项、10分项、84小项的比赛,我省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位列参赛省份第二位,各代表团均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2017年日本札幌亚冬会我省运动员获得4枚金牌、3枚银牌、2枚铜牌,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2016年,成功承办了国际滑联速度滑冰青年世界杯总决赛和锦标赛、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越野滑雪分站赛等重大赛事,受到国际体育组织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好评。研究制定了2016-2022年冬季项目发展规划纲要,力争为我国参加2022年冬奥会培养更多优秀体育人才。

    (四)加强组织建设。为了进一步加强体育产业工作,我们协调省编办批准成立了省体育产业发展指导中心,增加了10名人员编制,加强了对全省体育产业工作的指导。为恶补冬季项目短板,改组成立了省体育局冰上运动管理中心和雪上运动管理中心,实现了冰上项目和雪上项目的分线管理;加强了北大壶滑雪训练基地管理和建设,举办了一系列体育赛事,为项目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创新冰雪竞技项目发展模式,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跳台滑雪国家队,并意向共建11个冰雪项目国家队和国家青年队,开启了组建国家队的新模式。

    (五)加强设施建设。2016年,引进山东泰山集团在长春市意向投资100亿元打造高端冰雪装备制造业基地,吉林市政府与光大基金设立100亿体育产业基金投资冰雪体育产业。加大对冰雪场馆等基础设施的直接投入力度,争取省财政2.1亿元,启动了市州滑冰馆全覆盖计划,计划于“十三五”期间在白城市、白山市、松原市、四平市、辽源市、通化市、长白山管委会等地区建设符合标准的滑冰馆7座,每座滑冰馆补助省级资金3000万元。目前,各市州滑冰馆建设正在进行中。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弥补雪上项目场地设施不足等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决定把吉林市北山人防工程改建为四季越野滑雪场。今年4月27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吉林省体育局、吉林市政府共同签订了《关于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建设四季越野滑雪场地合作协议》,计划投资3亿元。四季越野滑雪场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五座、国内第一座四季滑雪场,既能够保障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和北欧两项近三十个奥运小项的训练,大幅提升国家和吉林省运动员雪上项目水平,又能推动我省冰雪产业升级,并满足大众健身休闲的需求。同时,为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保障方面,省体育局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公益滑冰场浇制工作,要求每个县区至少要浇5块以上室外滑冰场。以2016—2017年浇制冰场情况为例,全省共浇冰场351块。全省共有33个雪场参与了2016—2017冰雪季活动。全省有11个大型体育场馆面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

    (六)加强基地建设。在“十三五”期间,根据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力争申报建设1-2个国家级冰雪体育产业基地,创建3-4个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和示范项目,制定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和示范项目申报办法,以此拉动全省冰雪产业发展。2016年,经我局的积极推荐,长春净月潭旅游开发集团获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今年,我局又推荐了吉林省长白山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吉林省松花湖国际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吉林市北大壶滑雪度假区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推荐长春九台庙香山滑雪有限公司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三、加大保障力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一是做强冰雪核心产业。发挥冰雪体育基础作用,同时协调旅游、文化、宣传等部门突出冰雪旅游本体作用和强化冰雪文化引领作用。二是壮大冰雪关联产业。将要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以及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建设冰雪运动强省的意见》,通过进一步完善财政及税费政策、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完善土地政策等措施,着力于发展冰雪装备制造,谋求产业领域突破。三是增强冰雪产业支撑。大力实施“冰雪人才强省工程”,制定并实施我省冰雪运动骨干人才培养专项计划,将冰雪运动纳入社会体育指导员体系,建设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四是加强组织保障。拟成立省建设冰雪运动强省落实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全省冰雪运动发展中的重大战略和政策,统筹解决重大问题,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感谢省民建在提案中对我省冰雪产业提出宝贵建议,我们将根据提案建议,持续推进改革、加强工作,不断提高我省冰雪产业发展水平。

    

    

                                                                                   吉林省体育局

                                                                                   2017年6月8日

 
  • 文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