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
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97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7-07-04 08:46:00

来源:

发布人:

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97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吉林省体育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依托顶级运动员和重大赛事的品牌效应方面

    (一)加强顶级运动员品牌效应

    顶级运动员带来的经济效应及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我省涌现了如王浩、宫金杰、周洋、李坚柔等一批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接下来我们会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些体育明星在体育经济领域(如相关体育项目、赛事门票、转播权、体育用品、代言产品等)的品牌效应,以实现体育明星品牌价值最大化,从而促进我省体育产业进一步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重大赛品牌效应

    大力加强冰雪产业发展,打造以冰雪竞赛表演业为杠杆,以冰雪健身休闲业为驱动,以冰雪运动用品制造业为支撑,冰雪旅游业、冰雪场馆业、冰雪培训业、冰雪会展业、冰雪器材销售业、冰雪中介业、冰雪传媒业等多业态全面发展的格局,提高我省冰雪运动产品供给水平,努力打造和推广长春瓦萨及延吉国际越野滑雪赛一类的冰雪赛事。

    二、关于体育管理人才培养方面

    依托省内各高等院校,探索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高校与体育产业企业联合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等方式,重点培养体育创意设计、赛事策划、经营管理、中介服务等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专业人才。支持社会力量创办体育运动人才培养机构。加强再就业教育,为退役运动员转岗创造条件。鼓励街道、社区聘用体育专业人才从事体育健身指导。完善政府、用人单位和社会互为补充的多层次人才奖励体系,对创意设计、自主研发、经营管理等人才进行奖励和资助。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积极引进和培育高端复合型体育产业管理人才。

    三、关于体育资源有效开放和配置方面

    (一)盘活用好现有体育场馆资源

    积极推进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其他专业性较强的体育场馆及训练场馆,也要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利用市场机制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确保校园安全和场地器材折旧补偿的前提下,加快企事业单位和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提高综合利用水平,满足人民群众体育健身需求。

    (二)积极吸引社会资本

    坚持政府引导,支持金融机构、社会组织以及企业共同建立并支撑全省体育产业发展的金融服务平台。设立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体育产业品牌和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通过市场化运作拉动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

    (三)引导消费理念。

    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在鼓励传统媒体创新体育内容传播方式,积极培育新型体育传媒产业。借力新媒体,扩大体育产业辐射力和影响力,打造健身休闲大数据的智能化、信息化平台,为产业之间的融合创新、运作模式的创新提供必要条件,同时,促进消费者利用各类社交平台互动交流,提升消费体验和消费服务。

    四、关于成立吉林省体育产业集团

    目前,国内多省份已成立本省级别的体育产业集团(如江苏、湖南、陕西等省),对未来极具发展潜力的体育产业领域提早进行布局,体育局会结合当前我省体育产业实际情况,认真思考如何充分把握好当前发展体育产业的大好时机,充分整合自身体育资源和冰雪资源优势。研究建设体育产业集团相关事宜。

感谢您对体育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吉林省体育局

                                                                                     2017年5月17日

 
  • 文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