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时间:2018-05-18 11:04:00

来源:

发布人:

吉体办字〔2018〕5号 

   

  局机关各处(室): 

  现将《吉林省体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分工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5月18日 

    

  

吉林省体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72号)要求,特制定省体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如下: 

  2018年省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平台建设等方面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 “五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简政放权,为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深入开展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全面推进 “五公开”。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需要省体育局落实的事项、以省体育局名义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要及时公开。各处室牵头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要第一时间在省体育局网站和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机关各处室按照工作职责分别负责) 

  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做好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接受群众监督。(法规宣传处负责落实) 

  (二)以重点领域公开为抓手,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 

  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政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纳入主动公开,年底前要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报送局办公室。 

  依法依规推进预决算公开,集中在省体育局网站和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方便群众查阅和监督。(审计监督处负责落实) 

  突出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质量安全监督、施工竣工等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体系,按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经济处负责落实) 

  重点抓好脱贫攻坚、公共文化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年底前要将信息公开情况报送局办公室。(机关党委、群众体育处分别负责落实) 

  (三)以政策解读为切入点,助力稳定市场预期。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 ”的原则,通过新闻发布会或接受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等方式,把政策解读清楚,避免误读误解。 (各处室按工作职能分别负责落实) 

  (四)以社会重大关切为着眼点,加强舆情回应。 

  按照《吉林省体育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各项要求和工作机制,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办公室、法规宣传处负责落实) 

  二、努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五)围绕 “最多跑一次 ”改革,强化网上服务公开。 

  落实深化“放管服 ”改革要求,扩大网上办事范围,准确公开办事指南。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公布清单。将对外服务功能整合融入政务服务网,“最多跑一次 ”改革所涉系统及数据库与政务服务网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实现在线咨询、在线填报、在线审查、在线办理。涉及市场准入要求办理的事项,推行全程网上申报、受理和办理。及时做好省体育局网站局长信箱和网民留言处理。(法规宣传处负责落实,办公室配合) 

  (六)围绕规范流程,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开展办事服务信息自查,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规范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再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信息。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要与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做到指南信息、咨询答疑统一口径,确保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信息准确一致。(法规宣传处负责落实) 

  三、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七)注重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协同共进,充分发挥“两微一端”作用。 

  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谁开设、谁管理 ”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微博平台信息由法规宣传处负责,微信平台由办公室负责,其他客户端由开设部门负责) 

  要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要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通气会,推荐掌握相关政策、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接受媒体访谈等方式,畅通媒体采访渠道,不断扩大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年底前将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情况报送局办公室。(法规宣传处负责落实) 

  四、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基础保障工作 

  (八)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 

  各处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前要进行严格审查 ,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除惩戒性公示公告、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信息。各处室负责人为公开审查第一责任人,公开的各类信息如属于发文范围,发文审批单必须标明公开选项,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需要注明理由,主动公开由办公室公开在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省体育局网站发布、公开相关信息参照《省体育局网站信息管理办法》,各处室按照职能分别负责在网站各栏目公开相关信息。(各处室按工作职能分别负责落实) 

  (九)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对历年制发的政府和部门文件进行清理公开,完成2008年以来的文件清理,确定公开属性,明确公开方式,做好公开工作。同时,要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还要结合主动信息公开目录的梳理工作,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方式的政府信息进行标题目录的梳理。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办公室牵头,其他处室配合落实) 

  省政府办公厅将适时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并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评估,请各处室要高度重视本方案部署的各项任务,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人员,认真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 文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