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线上体育火爆 催生体育产业新热点

时间:2020-04-07 09:06:00

来源:

发布人:

        从前懒得运动的钱亮,在疫情居家期间竟然天天在线打卡健身,固然是疫情逼得他改变了生活方式,但也是种类丰富的免费线上运动让他在家健身多了许多选择。
        疫情期间,像钱亮这样加入“线上健身大军”的人还有很多。对此,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霍建新说:“疫情期间,线上体育的集中爆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跟疫情期间居家时间长有关。线下体育停摆,怎么在特殊时期仍然带领号召大家积极运动?线上体育无疑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体育部门、体育公司纷纷投入开拓线上体育,培训、指导、赛事等内容纷纷上线,丰富了人们居家不出的生活。” 
        在之前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曾表示,此次疫情确实带来了机遇,催生了体育产业的一大热点,就是线上与线下的融合。这一趋势在体育培训、健身休闲、场馆服务等业态中尤为明显,线上培训、直播健身等新模式快速发展,培育了体育消费者线上的消费习惯。据统计,某体育转播平台在春节期间的场均观赛人数同比增长151.4%。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的不断增长对体育产业的发展一定会有更大促进作用。
        “疫情给体育带来的挑战在于某些体育消费的缩减带给企业比较大的压力,比如场馆、体育赛事、线下体育培训、健身房等,这段时间几乎是零消费。怎么破局布局以后发展是值得考虑的问题。机遇则在于人们居家锻炼期间,适合家庭健身需要的器材装备、场景感知、运动体验等,这些方面存在的问题会成为新的商机。”霍建新说,“经过这段时间人们运动习惯的养成,体育人口在疫情过后肯定会增加,购买运动装备、健身服务等相应消费行为也会随之而来。还有疫情过后可能会出现的体育报复式消费,这对体育产业而言都是机遇。线上体育的火爆必然会刺激人们的消费欲望,带动线下体育消费的增长。”
        霍建新表示:“这也是这次疫情带给我们启示,体育产业发展要更好地应对危机,需要通过线下和线上融合,来提高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疫情期间的线上体育火爆现象是否在疫情后还会延续下去?怎么延续?霍建新认为,经过试炼生存下来的线上体育肯定会延续下去。“目前来看线上体育值得开拓,但肯定需要更精进,只有精耕细作让线上体育优势凸显,满足人们健身需求,才能发展得更好。相比有人带、跟着练的传统运动方式,和更重体验感、场景化、获得感的体育赛事,目前线上体育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利用5G场景、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使线上体育更有表现力,增强用户与用户之间、用户与教练之间的互动,丰富线下的健身体验,形成沉浸式的感受应该是以后的发展方向。”
 
  • 文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