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场景化健身方式受关注 有望成为主流运动模式

时间:2020-04-07 09:04:00

来源:

发布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广大群众认识到健身的重要性,同时也使人们的健身模式悄然发生改变。疫情期间因为无法外出,人们开启‘原地锻炼’的模式,家里的客厅、卧室、书房,甚至是办公室等,只要有几平方米大的地方,都可以用来健身。这种场景化的锻炼在特殊时期,非常受用。”谈及疫情期间,备受大众欢迎的居家健身、办公室健身等场景化锻炼方式,成都体育学院运动医学与健康研究所副所长、运动医学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健康中国行动推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雪教授如是说。
        李雪指出,体育锻炼是主动的,而且有很多方式。大众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更符合自身实际的方式。“但是我认为,选择什么方式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有锻炼的理念和习惯。平时我们经常听到很多人以很忙、没时间、没钱、没场地……等各种理由久坐不动。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只要想运动,只需要很小的地方,就可以动起来,享受健身带来的乐趣。所以,我认为这次疫情更多地是改变了人们对‘主动健康’的认识。同时,只要观念更新、认识加强,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加健身锻炼。”
        提到现在备受关注的场景化健身模式,李雪说:“场景化健身模式因简单、经济、省时、高效,非常适合工作繁忙、时间紧张的年轻人、上班族、学生等。疫情过后,会成为主流运动模式之一。因此,只要养成运动健身的习惯,人们就会在不同的情况下,选择多种健身方式。在条件有限的时候可以‘原地锻炼’,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选择去健身房或者户外进行锻炼。总之,运动健身一定要先革新观念。”
        李雪认为:“场景化的健身方式要想继续发展,首先需要人们学习科学健身的理论知识、需要更加专业的指导。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要给予政策支持或鼓励,高校、健身俱乐部等相关单位,要定期提供公益讲座、免费在线课堂等,让广大群众有机会学习科学健身理论知识,更好地进行自我锻炼,预防运动损伤。”
        以成都体育学院为例,学院长期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四川省内多个区市县,针对各类人群开展“运动健康”主题讲座。同时,体育科学相关专业科研人员和仪器设备厂商也展开深度合作,研发更加智能化,如可视化、可监测等,以及更加轻巧便利的健身设备和器械,方便群众了解自身的健身状态。
        李雪表示,高校运动科学相关专业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高地,需要加强技术引领、科学指导和公益服务。一方面要利用高校的大体育学学科优势,充分与市场相结合,在运动科学基础理论、健身方法、体育产业、体育人文等领域,发挥引领作用。一方面利用高校人才培养优势,有针对性地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健身相关专业人才。同时利用高校的科研高地,研发更加智能、安全、有效的健身器械和各种监测仪器、设备等,推动健身行业向智能化、高科技、大数据方向发展。 
 
  • 文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