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少体育
我省多措并举推进足球改革深入发展

时间:2020-12-07 12:06:00

来源:

发布人:

近年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关于足球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扎实推进足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足球项目体教融合深入发展,积极完善足球竞赛管理体系建设,加大足球训练基地建设力度,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实现了我省足球事业不断的新跃升。

一、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打通足球改革关键环节。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组建省足球协会,并在长春市、延边州、吉林市等10个地市成立一级足球协会,预计年底全省所有地级市将设有一级足球协会。新组建的省足球协会与省体育局脱钩,不设行政级别,按照中国足协的改革模式,由省体育局党组商省足球协会和有关方面考察提名省足球协会领导机构建议人选,按程序审核报批后,根据章程进行提名和选举。吉林省足球协会足球协会的成立对于建设省级专业足球队,推动全省足球事业发展均有一定积极意义。吉林省体育局大力支持省足球协会事业发展,且省内的重要赛事及活动均由省足球协会承办。协会坚持按章办会,以秘书处为管理主体,严格参照协会章程规定落实各项协会决议。按照“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机制”要求,逐步规范决策程序,形成多级有序、规范民主、依法科学的决策机制。目前,吉林省足球协会共设立综合部、竞赛部、技术部、财务部、市场拓展部、青少部、社会发展部等7个部门,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会议、赛事、培训、注册、宣传、市场和财务等制度。积极创建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加大新闻舆论宣传力度,传播足球运动社会价值和多元功能,讲好足球故事,弘扬正面积极的足球价值观,扩大吉林足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加大体教融合力度,畅通共育人才培养渠道。畅通足球运动员成才就业通道,将校园足球和校外提高训练有机结合,多渠道造就优秀足球运动员。2019年度我省足球运动员注册3063人,社会业余注册球员3639人。鼓励足球俱乐部、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选派职业球员、优秀青少年球员到外省及足球发达国家和地区接受培训,扎实做好运动员转岗就业工作,为足球运动员接受高水平教育、获得专业技术资质提供便利。鼓励退役高水平运动员到学校或俱乐部任教,或各级足球协会从事足球管理和服务工作。探索新型足球教育模式,依托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社会专业力量参与,探索举办文化教育与足球运动紧密融合的新型足球学校。支持具备条件的高校设立足球专业。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促进足球运动员全面发展。加大优秀教练员培育,同步推进教练员等级培训和继续培训在培训对象上向外延伸到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体育教师;培训内容上向下延伸到幼儿足球教学;培训形式上采取短期专题培训和集中专项培训相结合的手段,构建足球专业人才培训体系。按照分级、分类管理原则,构建省、市、县和行业、专业机构、社会力量等多级、多元的培训组织结构,加强对足球教练员、裁判员、体育教师等专业人才的培训。充分发挥体育院校、体育科研院所在足球理论研究和足球专业人才培训中的作用。加强对外交流,引入一批高水平外省讲师对我省教练员、裁判员、讲师实施规模化培训。目前,举办C级教练员培训班4期,D级教练员培训班10期,五人制初级教练员培训班1期、国家二级裁判员培训班1期,累计受训384人次。

三、优化竞赛管理体系,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逐步完成职业与业余、校园足球与青少年精英、十一人制与五人制等形式多样、相互衔接的常态化、等级化的足球竞赛体系建设,创建吉林足球品牌赛事。20198月,球协会首次中央数字电视传媒有限公司、央视风云传播有限公司、央视体育共同主办五人制足球赛“风云球王”全国五人制足球争霸赛,省内共12个市州的16代表队参加本次赛。比赛过程通过电视和网络全程直播,网络直播在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达到243千多次的观看点击率,创造了我省单场足球比赛网络直播点击量之最。规范职业俱乐部运营管理,引导创建中超、中甲、中乙、女超等不同层级的职业俱乐部,壮大职业足球俱乐部发展实力,推动具备条件的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转变足球运动发展和运动员培养方式,支持足球教练员、运动员职业化发展。分层级开展全省业余足球联赛和杯赛,建立企业、行业联赛,建设统一注册管理平台。建立健全青少年联赛体系,形成贯穿全年的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体系,完善以选拔培养优秀苗子为目标的省青少年精英联赛。20195月,延边州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东北亚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韩国、日本、朝鲜、俄罗斯等国共316人参加了56场比赛。为提高社会对足球运动的认知度,使其成为全民健身的重要途径,我省于20199月在长春举办了吉林省首届省直机关足球邀请赛,本次比赛由吉林省直属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主办,吉林省足球协会承办,由吉林省政协、吉林省科技厅等12个省厅局单位受邀参加比赛。本次比赛,省足球协会共计派出120名裁判“零投诉”的业务能力水平获得了主办方领导、球队领导及球员的一致好评。202072日,吉林省政府出台《吉林省优秀运动员及其教练员奖励实施办法》,健全完善了运动员、教练员奖励表彰政策,提高了保障水平,为进一步实现足球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四、扩大场地设施建设,助推足球产业快速发展。为贯彻落实《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我省逐步扩大足球场地设施规模,并把兴建足球场纳入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及校区建设总体规划。2015年我省可用足球训练用地115块,2016年增加32块,2017年增加47块,2018年增加65块,2019年新增加34块,其笼式足球场地59块,五人制场地83块,七人制场地19块,十一人制场地92块,私人建制场地13块,体育场27块。截止去年底,我省各类足球场馆总计300余块。全省各地在规划配建市、区级足球场地时,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及未利用地建设和预留足球场地,并在休闲体育用地、广场等用地中,采取“见缝插针”的形式进行建设。鼓励各地建设室内足球场,以满足冬季足球训练和开展足球赛事活动需要,并加大校园足球场地建设力度。与此同时,我省积极建设拥有专业比赛场和训练场,食宿配套设施完善,教学、培训、比赛、训练、科研、医疗一体化的高水平足球训练基地。目前,分别在长春市和延边州均建设吉林省足球训练基地,基地包括专业足球场1块、专业训练场2块、室内足球专业训练馆1个、人造草皮训练场4块及七人制、五人制、笼式足球场和相关足球训练设施。在场地设施运营能力和综合效益方面,按照管办分离和非营利性原则,通过委托授权、购买服务等方式,招标选择专业的社会组织或企业管理运营公共足球场,促进公共足球场地低价或免费向社会开放。在确保正常教学秩序和校园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动校园场地在课余时间向学生开放、向社会开放,建立学校和社区场地资源共享机制,显著提高校园场地综合利用率。积极推进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足球训练基地建设,将长春、延边足球训练基地等场馆设施,力争打造成国际先进的现代化体育训练基地。

 
  • 文档编辑: